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人报甘头条 | 定西市:法律援助解“薪”愁 公平正义“暖”民心

2022-11-14 19:04:41 智能朗读:

近年来,定西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度聚焦农民工欠薪维权,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品牌活动,用力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

“去年我给私人盖房子打工,但工资一直要不了,去了老板家好几次,一直躲着不见。我实在没办法了,到咱们这看能不能帮我想下办法,把工钱给要了……”近日,进城务工者小张焦急地找到临洮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和耐心讲解下,小张了解到可以通过申请法律援助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最终在法律援助中心和承办律师的共同努力下,小张如愿以偿拿到了薪酬。

定西市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整合服务资源,优化办事流程,法律援助申请从提出到受理指派由法定7日压减为2个工作日,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切实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上半年,全市共受理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案件1022件,受援人数1081人,累计结案612件,追回劳动报酬698.13万元,最大限度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我们这些散工、临时工打工地方不固定,干完活总是被拖欠工资,一问就让打官司去,我也不懂法,咋能要回我的钱……”看着艰辛又无奈的务工者,除了同情和怜勉好像也没有别的办法。“你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咱们给你提供免费的律师帮你维权”,人群中这句响亮的话语,引来了务工者渴求的目光,大家带着疑问走向法律服务咨询台,诉说着自己的遭遇。

定西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律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由过去上门等援向主动施援转变,将农民工普法宣传融入到“谁执法谁普法”“法律十进”中,广泛宣传《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支付欠薪》,积极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逐步形成共建共享的大普法格局,由过去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精准度。上半年,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宣传共41场次/13000余人。

“我在江苏昆山市某电子厂打工,进厂时签订了劳务合同,前不久回了趟家被厂子通知解雇了,我的合同还没到期,工资也没结清,现在我该怎么办呀……”外出务工者庞某来到法律援助中心诉说着,法援工作者查看材料后,考虑到涉案地在昆山,主动联系当地法律援助中心,按程序出具法律援助异地转办函,随受案材料转送昆山市法律援助中心。

定西市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平台,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建立“市法援中心统一指派,县区援助中心受理、办理,乡镇司法所层级转送”的协作化异地办理机制,真正打破地域限制,做到让法律援助靠前一步,群众办事便利一分。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