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临夏:发展高精尖农业,农民新身份带来新生活

2022-11-13 19:53:03 智能朗读: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临夏市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优质现代农业产业,“高精尖”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就业“蓄水池”作用越发凸显,越来越多传统农民投身到现代农业产业,成为新型农业“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圆了“上班梦”!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使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近日,年产值可达1.8亿元的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全面投产运行,每天有20万枝优质级鲜切玫瑰带着魅力花都的新名片从这座“中国玫瑰超级工厂”走向全国,500多名新型产业工人在这里实现了“就业梦”。

走进鲜花港的智能温室,到处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工作景象,产业工人们穿行在绿意盎然的玫瑰花田之中,享受着鲜花赋予这份职业的幸福感。一位产业工人正动作娴熟的采摘玫瑰花,她就是家住临夏市枹罕镇拜家新农村的敏法图麦。自今年5月初到鲜花港就业以来,通过一系列技能培训以及技术员的现场实训指导,她迅速掌握了采摘要点,干活效率也提高了不少,她告诉记者:“有了稳定收入,心里也踏实了不少。”

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产业工人 敏法图麦:以前在家里因为要照顾孩子没有收入。现在在我们这修的这个鲜花港特别漂亮、特别好,我在这里上班还能照顾家里,平均收入能达到3000元,活也特别轻松。

马小玲和敏法图麦是妯娌关系,今年5月份她们一起结伴来到这里工作,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正式投产之后,订单越来越多,大家也很有干劲,多干就能多挣钱。”

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产业工人 马小玲:我是采花的,我们的工资是按照计件制计算的,干的多拿得多,我从家庭妇女变成了产业工人,我感到非常的自豪。

在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随着玫瑰产业的大规模发展,像马小玲、敏法图麦一样,有越来越多“靠天吃饭”的“老农民”开始求变求新,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就业收入有了保障,她们都成为了高新特色产业发展的受惠者。

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产业工人 马萱墨:我非常喜欢鲜花,我在这里上班,收入很满意,工作很幸福。

近年来,临夏市立足“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目标定位,实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以“一心一区两廊五园多点”为主线,充分挖掘整合优势资源,因地制宜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精尖”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产业结构从单一零散式向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形成了蔬菜、中药材、花卉、牛羊等产业发展新格局。从各家各户自己进行传统种植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树莓等现代农业,临夏市农业生产模式和农村面貌都发生了重大改变,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效激活了农业发展潜能,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就业,促进了新型农业产业工人群体的形成,让村民不再“单兵作战”、靠天吃饭,而是成为了有技术、有组织的农业产业工人,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新临夏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