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人报甘头条 | 甘肃漳县:小小沙棘果成群众增收“致富果”

2022-11-11 15:43:14 智能朗读:

       时下,正是沙棘成熟季节。走进漳县三岔镇野生沙棘林,一串串金黄色的沙棘果挂满枝头,与初冬暖阳交相呼应,形成一幅醉人的冬日胜景。

成熟的沙棘果.jpg?x-oss-process=style/w10

漳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定西市南部,地处黄土高原陇西地台和西秦岭山地交汇过渡地带,全县沙棘资源丰富,分布广泛,现有沙棘林30万亩,挂果面积达25万亩,是全国沙棘的主产区之一,沙棘种植历史悠久,被誉为“中国沙棘之乡”。

近年来,漳县把发展沙棘产业作为壮大生态资源、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实现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让沙棘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走出了一条兼具生态效益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双赢之路。

迎着冬日暖阳,三岔镇周边群众三五成群,穿行于沙棘林间,剪枝、采摘,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大家脸上。三岔镇周边生长着几万亩野生沙棘,采摘旺季能吸纳周边近百名群众参与。“现在是冬季农闲时节,家中农活不多,正好可以通过采摘沙棘挣点额外收入,一天能挣200元左右,我们这里漫山遍野都是沙棘树,采摘下来挣个三四千元不是问题。”三岔村村民郭云龙说。

沙棘产品——沙棘果汁.jpg?x-oss-process=style/w10

       在漳县三岔镇艾康沙棘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车间里,工人正在流水线上紧张有序地作业,经过灌装、贴标、装盒、打码、塑封、装箱,一盒盒新鲜的沙棘饮品被销往全国各地,“最近正逢‘双十一网络促销’,订单量猛增,沙棘原浆和沙棘饮品卖得特别好。11月,已经接到订单2000余单,每天有1吨多沙棘产品发出去,销售额预计达40万元左右。”甘肃艾康沙棘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建忠说。“我来这里工作两年多,主要负责原料加工,每月能赚3000元。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我很满意。”工人贾小艳说。

务工群众.jpg?x-oss-process=style/w10

漳县不断加大沙棘产品的研发,努力提高沙棘产品的科技含量,已成功研发沙棘鲜果、沙棘果泥、沙棘果酱、沙棘果酒、沙棘果油、沙棘颗粒等10多种产品,实现了由单一沙棘鲜果向多元下游产品的产业链延伸,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了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市场优势。

艾康沙棘制品有限公司已经建成标准化车间3500平方米、十万级清洁车间600平方米,配备低温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设备、提油一体式生产线。公司依托漳县“中国沙棘之乡”品牌优势,走出了一条沙棘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之路。“我们每年可生产原浆500吨,产值达700万元;生产沙棘油12吨,产值达1700万元。能带动周边40余名群众常年稳定就业。”公司总经理助理沈亚强说。

甘肃艾康沙棘长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在漳县,沙棘种植既能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绿化山川,还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小小的沙棘果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