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庆阳:革命老区打造西部算力枢纽

2022-11-10 19:03:02 智能朗读:

甘肃庆阳,曾经是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东数西算”国家工程落子庆阳,让革命老区迈入数字经济新赛道。同时,也为庆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其中对甘肃省庆阳市全力打造“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集群等60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庆阳市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暨“东数西算”工程加速推进,从启动详规、土地征用储备到项目引进实施,各项工作已全面铺开。目前已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19.76亿元。

甘肃省庆阳市工信局局长丑一斐表示,“东数西算”是国家战略,更是庆阳机遇。目前,庆阳市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方面进展顺利,“东数西算”工程的良好态势和聚集效应正在加速形成。

西部算力枢纽

如今,世界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的需求十分迫切,算力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

业内专家介绍,“东数西算”工程是要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202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批复同意甘肃省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设立庆阳数据中心集群。认为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应符合新型数据中心发展要求,尽快启动起步区建设,逐步落地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设主体原则上为数据中心相关行业骨干企业,支持发展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内容涵盖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建设、网络服务质量提高、算力高效调度、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等,落实项目规划、选址、资金等条件。

今年2月,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建设,“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庆阳凭借着地理位置优越、黄土层深厚地质稳定、气候条件适宜、能源资源丰富、网络质量良好等八大优势,成为8个国家枢纽节点之一,也成为规划建设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

记者梳理庆阳市发布的文件发现,今年3月,庆阳市出台的《庆阳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规划》明确,以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为契机,以服务“东数西算”发展数字经济为核心,强化算力、网络基础设施两大支撑,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协同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3年底,庆阳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新增2.5千瓦标准机架15万个,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庆阳核心数据中心集群直连网络体系初步形成。到2025年底,累计新增2.5千瓦标准机架30万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庆阳市成为国内领先、省内引领的数据中心集群枢纽和应用创新中心。

丑一斐介绍,庆阳已把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大政策、最大平台、最大增量,举全市之力、集各方资源,以打造绿色低碳数据中心集群为目标,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从算力、链路、绿能、数据调配与应用、安全保障等6个方面系统设计,整体谋划,一体化推进,着力构建上中下游贯通、基础坚实、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全力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抢抓机遇

以“东数西算”试点工程为牵引,以打造千亿级数据信息产业链为目标,今年,庆阳谋划实施“东数西算”工程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113.11亿元,目前各项规划、建设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围绕高质量建设国家枢纽节点,庆阳市出台了‘19条’政策。”庆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从财政支持等多方面扶持数字经济发展,着力增强庆阳发展数字经济的“软实力”。

今年5月,庆阳市政府办印发《庆阳市扶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和配套实施细则,聚焦财政奖补、税费减免、科技研发、人才支持、用地用房、金融支持、监管服务共7大方面19条政策,全方位支持庆阳数字经济发展。

《若干政策》提出,试行“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登记”等制度;按照审慎包容监管原则,对新设立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企业给予2年包容期,在包容期内通过行政指导等柔性监管方式,引导和督促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对引进的重点企业,可按“一事一议”“一企一策”落实相应优惠政策。

丑一斐介绍,本着特事特办、快事快办的原则,庆阳市建立了项目落地快速审批机制。凡是“东数西算”产业园区的落地项目,由庆阳市直相关部门建立“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一条龙”办理,依法合规简化项目落地审批流程,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和落地速度。

此外,庆阳市提出全方位强化要素保障。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土地跟着项目走、资源跟着项目走”的导向,紧盯土地、网络、电力、新能源、人才等大数据企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关心关注的关键问题,研究制定要素保障方案,统筹解决园区要素保障问题。

在用地方面,优先保障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及示范项目用地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快审快批,51天完成“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启动区1036亩土地报批及征迁工作,实现了“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的转变。

同时,协调三大运营商提早动手,建成开通多条直连链路,为“东数西算”提供网络保障。

庆阳市委宣传部方面称,为充分保障用电需求,综合考虑庆阳数据中心集群近远期规划负荷、变电站合理规模,庆阳规划园区新建750千伏变电站1座,330 千伏变电站3座,110 千伏变电站22座,按照项目施工建设阶段用电、项目投用阶段用电制定近期方案、过渡方案、远期方案,依照投资界面推进落实。

重点项目落地

近日,在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各种大型机械设备轰鸣声此起彼伏,施工人员正在按照时间节点赶工期、抢进度。

围绕做大算力规模,搭建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和“东数西算”工程项目落地的载体和平台,庆阳市规划建设占地17766亩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及数据中心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

详细信息显示,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规划布局枢纽资源调度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基地、综合配套区、智算区、智产区、智能区6大板块产业区域,构建功能互补、布局合理的区域产业协作体系。

与此同时,庆阳市按照“1+1+N”(1个总体规划,1个产业规划,电网、路网、网络、综合管沟及供排水、智慧能源等N个专项规划)规划体系编制园区规划,5个月完成构思和产业规划、总体规划编制,服务推动2个国家“东数西算”示范项目进入土地招拍挂环节。

庆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庆阳通过领导包抓、专家服务、每周调度等措施,全流程紧锣密鼓推进“东数西算”项目落地,成效显著。除了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之外,记者了解到,庆阳还有多个项目已经落地施工,建设进展迅速。

记者 黄永旭 北京报道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