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姜莉玲:把青春洒在茫茫沙海 换得天蓝地绿水清

2022-11-09 18:07:51 智能朗读:

烈日炎炎,风沙漫漫,24年,姜莉玲把最美丽的青春洒在了茫茫沙海中,换来的是一棵棵树、一抹抹绿。

“身后就是家园,我们无路可退!”甘肃省林业学校毕业后,姜莉玲的人生轨迹便同风沙化土地治理与开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因为她和同事的坚守,民勤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天蓝地绿水清的转变。

民勤,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沙坳一隅,是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夹缝间的绝版绿洲,曾经是“十地九沙、非灌不殖”的生命禁区,漫漫黄沙和贫穷落后是家乡民勤过往的专属标志。

生于斯,长于斯,当歌于斯。“我出生在这片土地,也在这片土地上长大。”姜莉玲说,“七八十年代,民勤流传一首歌谣‘登高望远全是沙,一刮大风不见家。庄稼田地被沙压,流离失所奔天下’,我听着这个歌谣长大,甚至还亲眼见过这个画面,‘沙上墙、驴上房’。”

种草压沙,灌木控沙,高树防风……春去秋来,姜莉玲和她的同事,以“愚公移山”的韧劲和信念,与黄沙相持、相守、相争,以“寸草遮丈风”的韧劲营造绿水青山,换来民勤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

2007年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正式批复实施,退耕还林成为林草工作的“重头戏”。科班出身的姜莉玲勇挑重担,深入退耕还林一线调研,深度参与编制全县退耕还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

工作中,姜莉玲也遇到过困难和阻力,上门做村民思想时,到了门口却“走不进去,坐不下来”,连吃闭门羹,但姜莉玲从不抱怨,一边帮群众干农活,一边讲解退耕还林政策,逐渐融化了群众“固执”的心。

让沙海变绿洲、黄沙变黄金,姜莉玲又结合民勤实际,探索“沙里淘金”之路,指导西渠镇制产村农户何德荣及青土湖周边村民,学习梭梭嫁接肉苁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建成沙产业基地4600多亩,收益200多万元。

姜莉玲用青春和汗水见证了荒凉大漠向绿水青山的转变,以责任担当践行了为民宗旨和入党誓言。先后荣获“甘肃绿化奖章”“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荣誉不只属于我,更属于为捍卫民勤绿洲生态安全,坚守风沙一线,勠力拼搏、无私奉献的全体民勤人。我将和全县林业人一道,扛牢生态报国之责,勇于担当,实干笃行,为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不懈努力!”姜莉玲说。

 通讯员 马爱彬 记者 宋芳科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