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在发展中改善民生 托起群众长久幸福

2022-10-22 20:05:58 智能朗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我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每年都在8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年高于经济增速,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强化服务保障 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过去五年,甘肃从政策扶持到资金补贴,从平台搭建到技能培训,打出系列“组合拳”,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202.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

10月14日,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了甘肃省百名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暖心行动金秋线上招聘专场活动,55万人走进直播间“云端求职”。

“我们公司除了基本工资外,还有五险一金、交通补助、加班补助、节日补助等福利。”当天,兰州宝城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直播间介绍了企业概况后,500余名网友通过抖音后台小助理向公司投递了简历。

“这是真的为大多数普通人考虑的事情,希望多一些这样的招聘活动”“给人社厅点赞,为我们求职者提供这么多就业岗位”……今年以来,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省人社厅开展300多场线上“直播带岗”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18万个。直播间里网友们纷纷留言,为省人社厅“打Call”。

过去五年,甘肃不断实施“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

甘肃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肖天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方向: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作为一名就业战线上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兜住民生底线 社保体系迎来新变化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过去五年,甘肃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366万人(次),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2602万人,比全国高出5个百分点,无数甘肃老百姓过上了有“保障”的好日子。

今年年初,2岁的脊髓性肌萎缩症患儿朵朵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童急救中心一部顺利鞘内注射基因剪切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

早在2019年,全球首个脊髓性肌萎缩症治疗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就在中国获批上市,但是近70万元一针的药费,让朵朵一家“望而却步”。

几近绝望时,一则好消息点燃了朵朵一家人的希望——2021年11月11日,在国家医保目录药品谈判现场,谈判代表的“灵魂砍价”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价格最终降到了每针3.3万元。2022年1月1日,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正式落地。1月21日,他们就接到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打来的电话,得知孩子可以马上进行治疗,朵朵一家人喜极而泣……

近年来,甘肃不断推进“三医”联动改革,2019年12月至今,国家组织的5批次218个集采药品结果先后落地执行,价格平均降幅54.6%。截至目前,已实际节约费用超过40亿元,为无数重大疾病患者送去了“及时雨”。

2017年以来,甘肃连续5年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29.76万企业退休人员增加139元,35.1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179.9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提标后达到每人每月113元;失业保险金标准一次性提高至最低工资标准90%;工伤保险费伤残津贴月人均水平达到3159元,供养亲属抚恤金月人均1466元。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亮出了近年来甘肃社会保障事业取得的“成绩单”。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方向。”甘肃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姚红军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健全完善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优先发展 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教育是国之大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

过去五年,甘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基础教育进入优质均衡发展的新阶段,发展势头迈入全国中上行列——

2021年,甘肃普通小学招生33.13万人,特殊教育招生0.36万人,幼儿园在园幼儿97.03万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7.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5.3%;创新实施“优教行动”,首批培育省级领航幼儿园26所、卓越高中17所,加快带动基础教育实现优质均衡。

此外,甘肃教育发展聚焦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全面改薄”项目投入资金近240亿元,改善了1.2万多所学校办学条件,惠及260多万名学生。连续4年统筹实施“薄提项目”“温暖工程”和“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等民生项目,建设2029所“两类学校”、5372套教师宿舍,2021年14个市州主城区新增2.6万个学位,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时代越是向前,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作用就愈发凸显。

兰州市七里河龚家湾第三小学副校长刘鹏义说:“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今后我将在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在为师生服务上作表率,在特色课程建设上见行动。为学生个性发展需要提供更多的课程选择,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王梓懿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