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我省尖端科技人才团队践行“强科技”行动 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协同创新基地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10-21 10:29:31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甘肃省科协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强科技”行动的决策部署,坚持把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协同创新基地建设作为助力强科技行动和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为满足特色产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疾病防治等方面的科技创新需求,省科协积极寻求合作、牵线搭桥,新建酒泉戈壁生态农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甘肃博睿重装协同创新基地等10个协同创新基地,柔性引进院士4名、专家7名,签约合作项目12项。

“目前,我省已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9个,柔性引进16名院士及其团队进驻开展合作;建成协同创新基地58个,引进或签约29名院士、27名专家及其团队开展合作。”这是记者日前从甘肃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获得的一组最新数据。近年来,我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协同创新基地与进驻单位开展深度项目合作,有效解决了一批制约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升了建站单位科技人员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形成了产学研紧密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

据悉,目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攻克清洁能源输送消纳、新型电力系统等关键技术,制定行业技术标准10项,取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20余项;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投产全球首套规模化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工程,取得3项完全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技术;甘肃长达路业有限责任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承担的科技重大专项主研成果《公路隧道工程NPR锚索预算补充定额》填补了我国公路建设领域有关计价依据的空白,有效解决了兰海高速渭武段世界性隧道工程难题;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顺利获批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组建甘肃省神经病学重点实验室并通过认证,脑卒中防治在国内达到领先水平;敦煌种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了我省种子领域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组建农业农村部机械化生产玉米品种创制重点实验室、国家发改委杂交玉米育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14个,承担国家级、省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34项,先后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甘肃省科技进步奖、甘肃省专利奖等科技奖励10余项;甘肃西部凹凸棒石应用研究院协同创新基地致力支撑凹凸棒石产业核心共性技术研发和转化,建成投运5000吨凹凸棒石纳米材料中试生产线,“凹凸棒石的功能化及其在绿色农业中的应用”项目获2019年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超稳矿化材料及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鉴定为“国际领先”。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科协多年来始终持续推进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协同创新基地的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修订出台了《甘肃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管理办法》《甘肃省协同创新基地管理办法》《甘肃省高端人才引进扶持办法(试行)》,明确了考核奖补、经费保障等一系列扶持措施。自2020年开始,省科协对通过考核评出的6个优秀院士专家工作站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分别给予经费支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