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 坚定信心开启未来

2022-09-30 18:45:55 智能朗读: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9月27日下午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他强调,要广泛宣传10年来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宣传10年来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的里程碑意义。

每逢大庆有展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大喜事,相关部门都会举办重要展览。这次也不例外。

与5年前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的展览相比,此次成就展有了很多新特点。比如,5年前的展览名字是“砥砺奋进的五年”,这次则是“奋进新时代”;5年前的展览是大型成就展,这次是主题成就展。稍加比较可发现,“奋进”这一主题始终不变。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10年,所有的成就都是奋斗出来的。要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同样离不开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仔细梳理可知,很多表达都极有信息量,也极为准确,比如“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许多难题长期存在,难以解决,到了新时代,这些难题被攻克了,由此可见新时代这十年是极不平凡的10年,是取得了辉煌成就的10年。

正因如此,我们有责任广泛宣传好10年来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有责任宣传好10年来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的里程碑意义。

说到10年来的伟大成就,不能不提甘肃的发展成就。“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有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甘肃单元。甘肃单元划分为“苦贫褪尽甘味来”“黄河之滨添壮美”“富民兴陇谱新篇”“丝路古道文脉兴”“陇原儿女多奇志”五个板块。单看这些板块名称,就能吸引观众细看。事实上,每个板块背后,都标注着甘肃10年来的巨变,都辉映着陇原儿女昂首阔步踏上新征程的精神风貌。

以“苦贫褪尽甘味来”为例。“苦瘠甲于天下”,曾是甘肃一些地方的真实写照。身为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甘肃在脱贫攻坚方面的成就,举世瞩目: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7262个贫困村、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苦瘠”褪,“甘味”来。如今的甘肃,面貌焕然一新。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上万亿元台阶,到祁连山完成生态应急修复;从初步形成“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协调发展格局,到千年马场步入了“高铁时代”……可以说,甘肃10年来的发展成就,不胜枚举,让人眼花缭乱。甘肃的发展成就是中国发展成就的缩影,甘肃的发展将不断充实中国的发展成就,给世人带来更多惊艳。

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筹起来,全力办好甘肃的事情,这是摆在甘肃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务。在党的领导下,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陇原大地的面貌、人民群众的面貌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可以预计,发挥优势,接续奋斗,甘肃将取得新的更大荣光。

伟大成就属于过去,但给人精神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我们有信心走好接下来的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始终把主要精力和心思用在谋发展、抓发展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综合实力、促进转型升级、缩小发展差距,甘肃的下一个10年更美好,成就更喜人。

王石川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