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凤行“能源新都”:“土行孙”智慧开路 磨刀石里榨出油

2022-09-29 19:43:04 智能朗读:

9月28日,“凤行丝路,无问西东——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媒体甘肃行主题活动走进“能源新都”庆阳。长庆油田在当地已勘探开发石油资源量78.8亿吨,媒体人在这里看到无人值守的智慧井场,装着导航的“土行孙”在地下几千米开路钻井,见识了从磨刀石里榨出油的黑科技。

长庆油田页岩油开发分公司副经理、安全总监陈旭峰(右)介绍油区勘探开发情况

长庆油田属于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三低”油气田,而且生油层的岩石坚硬程度超过了钻石,被称为磨刀石,在这样的条件下采油,没有硬核科技支撑不行。

“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我们只能以油气科技前沿为目标,集智攻关。”长庆油田页岩油开发分公司副经理、安全总监陈旭峰介绍,通过科技创新形成5大系列18项配套技术,长庆油田找到了转型升级的钥匙,打开了产量快增长和开发低成本的坦途。

从磨刀石里榨出油的关键技术是体积压裂,即通过给地下几千米深的岩层施加压力,产生裂缝,让藏在岩石里的石油流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可溶球座起到了关键作用,它能够让地下全井段改造更加充分,形成更多裂缝,并且作业后全部自动溶解。

“在美国,一个这样的可溶球座价格高达60万元,而且还不给你技术,通过攻关,我们自己研发的价格只有3万多元。”介绍着长庆油田的创新成果,陈旭峰脸上流露出骄傲的神色。可溶球座技术2018年进入现场试验,2019年开始大规模应用,单井产量由以前的每天10吨大幅提高至18吨。

长庆油田无人值守的智慧井场

运用三维地震关键技术为黄土塬矿区地层做高精度“CT”,突破了巨厚黄土层的重重阻隔,实现油气发现的精确制导;水平井优快钻井技术相当于给钻头装上“导航系统”,做到打得快、打得准、打得好,让“多井低产”变为“少井高产”……长庆油田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而正是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坚和改革,其单井工程建设成本从近4000万元下降至3000多万元。

陈旭峰说,近年来,长庆油田还集纳国内外上千项先进适用技术,积极打造数字化油气田,最大限度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

“以前,每口井都要人员巡检,现在我们所有油井都没有人员值守、操作了,数据都是自动诊断自动上传。”陈旭峰告诉媒体人一行,采用数字智能化系统后,可以进行油层研究、井筒分析治理等工作,产量监控重点报表会自动生成,产量实现自动分析,减轻了人工劳动强度,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长庆油田智能连续管无杆采油平台

目前,智能化技术已介入长庆油田一线值守、现场安全预警管控、员工远程智能培训、手持移动工具办公、油气藏智能攀岩分析等多个领域。在数字化“智”撑下,如今一个百万吨采油区只需300人,用工总量相当于过去的15%。

据悉,“凤行丝路,无问西东——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媒体甘肃行主题活动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凤凰网甘肃频道承办。活动依托凤凰网品牌和平台优势,邀请中央驻甘及省内主流网络媒体代表先后赴定西、天水、平凉、庆阳等地开展融媒体团探访,以“可视化、移动化、青春化”为原则,优先在移动端上线融媒体产品,为喜迎二十大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