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天水秦州区:农民丰产又丰收

2022-09-26 21:30:48 智能朗读:

WechatIMG299.jpeg?x-oss-process=style/w10

金秋时节,秦州大地硕果累累、五谷丰登,娘娘坝镇炬晟蟹养殖专业农民合作社的大闸蟹也迎来了销售旺季。

在青山的掩映下,娘娘坝镇小南峪村炬晟蟹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池塘如一面面偌大的明镜,错落铺开,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打捞螃蟹。随着蟹网的徐徐拉起,一个个螃蟹被捞出了水面。

炬晟合作社总经理王维维告诉记者:“我们合作社总共100多亩地,有五个塘,养殖螃蟹已经四年多了。虽然蟹苗是从南方引进的,但得益于娘娘坝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水质,大闸蟹产业不仅在我们这扎下了根,而且养出来的螃蟹干净,肉质细腻,蟹黄多。今年我们养殖了12万只螃蟹,预计利润有十几万元”。

产业发展得好,销售渠道更要畅通。为了让苹果、梨、核桃、蜂蜜、螃蟹等等这些特色农产品广开销路,秦州区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集中举行庆祝和产销对接活动。

在平南镇苏湾村的活动现场,汪川镇的灵芝、杮子椒,娘娘坝镇的明光仙酒、羊肚菌,中梁镇的花牛苹果,皂郊镇的活水鱼,关子镇的猴头菇、矿泉水,华岐镇的甜玉米,天水镇的西瓜、草莓……16个镇使出了浑身解数,展成果、签客商、晒幸福。

近年来,秦州区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发展大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色产业持续壮大,乡村建设纵深推进,农民收入稳步增长,成功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农民丰收节,农民是主角。在当天的庆祝活动中,来自全区的农民致富能手齐聚一堂,共庆丰收,同享喜悦。

80后种粮大户刘世元曾是西北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因热爱农业,2016年辞职回乡从事农业生产,经过几年的发展,他从创业的新农人成长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当天活动中,刘世元不仅获得了价值8万元的拖拉机奖励,还作为“十佳”种粮大户代表上台发言,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

刘世元说:“我很喜欢大山里的那种感觉,喜欢农业。我在平凡的农村,创造着人类伟大的事业,我更要自信满满,脚踏实地,把农作物安排到位,把种植面积落到实处,追求我们新农人的价值,实现我们的农业梦想”。

经过六年辛苦创业,刘世元带领金大山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村广阔天地中施展才华,种植规模逐年扩大,今年粮食种植面积已达到1300余亩。

刘世元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合作社主要种植玉米、小麦、大豆、花芸豆、土豆、胡麻、蔬菜,感觉纯收入能突破40万”。

和刘世元一样,还有很多人在土地上深耕着希望。竹韵醇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鑫说:“我们合作社今年种植带状玉米复合种植600多亩,获得了大丰收,政府今年给我发了一台拖拉机,我下一步打算扩大种植面积,为乡村振兴而助力”。

金土地合作社理事长何甲奇说:“近年来,把所有精力投放在蔬菜种植、种苗繁育、畜牧养殖这几个方面来。今年我们联合蓬勃、端阳、千昌、汇丰四家合作社,开发撂荒地5000亩。我们合作社也得到了政府的奖励,我也非常高兴,今后,我想加大撂荒地的整治,让地不要荒起来”。

2022年,秦州区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完成撂荒地整治1.45万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2万亩,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200亩。今年共落实粮食种植面积73万亩,其中小麦32万亩,玉米22.3万亩,马铃薯16万亩,夏粮喜获丰收,秋粮丰收在望。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