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走活项目棋 激发新动力——华亭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综述

2022-08-10 19:23:31 智能朗读:

20万吨聚丙烯项目建设现场。

塔吊林立的工地,拔地而起的厂房,焊花四溅的车间……时下,走进华亭市多个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

今年以来,华亭市紧扣“3659”发展思路,“谋、引、建”同步推进,“千亿大储备、百亿大招引、十亿大新增”同步实施,“‘三个一’包抓、现场会办、专题调度”同步发力,重点项目建设高歌猛进,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全新动力。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10亿元,同比增长11.2%。

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现场。

“谋引建”同步推进 项目建设高潮涌

8月的华亭大地,项目建设高潮涌动。

华亭市二幼建设项目于8月底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扩大城区学位供给;汭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因地制宜开展河堤修建、河道清淤、河岸绿化,进一步畅通了水系;仪州大道改造提升项目,高标准推进飞线归槽、雨污分流和人行道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城市质感、畅通了城市脉络。

“今年,全市各乡镇在项目建设上‘比开工、比投入、比进度’,职能部门在项目建设上‘比服务、比效率、比争取’,有效促进了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华亭市发改局负责人段宝先介绍说,“上半年,全市共实施新续建项目30个,完成总到位资金18.89亿元,同比增长62.15%。”

华亭市上下把项目建设作为调结构、促转型、保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抓手,紧盯目标大干快上,压实责任抢抓进度,靠前服务强化保障,全力以赴跑出项目建设和增量提升“加速度”。

目前,华亭市省列重大建设项目18个、市列重大建设项目10个及65个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全部开复工,分别完成投资14.88亿元、5.97亿元和20.49亿元。

聚丙烯高值化利用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

“三个亿”同步实施 项目建设活力足

“平凉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基地建设项目计划投资63.28亿元,项目包括低阶煤高效低碳清洁化综合利用、聚丙烯高值化利用等6个子项目,由北京恒泰洁能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永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投资兴建。”段宝先说,这是华亭市全力组织实施“千亿大储备、百亿大招商、十亿大新增”行动取得的重要成果。

在实施“千亿大储备”行动上,华亭市在认真调研论证全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阶段性发展特征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项目生成机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谋划论证产业链建设、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民生事业发展等重点领域项目111项,概算总投资145.53亿元。尤其围绕重点产业链清单及上下游发展环节,设立8个重点产业链项目库,谋划储备产业链项目534项。

红牛产业链项目建设现场。

在实施“百亿大招商”行动上,建立“全员、全域、全链、全年”招商机制,实施“产业链全员大招商”活动,与永润集团、省公航旅、北新建材、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国网平凉供电公司、中能建西北区域总部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0余份,签约项目10项,总投资65.69亿元。召开强工业推进大会,与华煤集团、华亭永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项目协议6项,总投资37.82亿元;实施新招引项目新续建项目22项,完成总到位资金13.57亿元,同比增长52.64%。

在实施“十亿大新增”行动上,认真研究上级财政支撑领域投资导向和规模,及时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谋划,抓紧完善工作前期。尤其是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的项目领域,深度谋划论证,积极申报争取,有效提高项目申报率。今年以来积极争取专项债券项目18个,争取资金4.14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7个,争取资金0.97亿元;争取各类财政资金16.43亿元,同比增长28.9%。

东华镇裕光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现场。

“组合拳”同步发力 项目建设快推进

赤城煤矿及选煤厂项目、安口南集配站项目、华亭煤矿等6个储煤棚项目建成运行;聚丙烯项目所有工艺流程均已打通,已全面完成项目投资30.5亿元;3月15日开工建设的神峪河铁路装车站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582万元……

今年以来,华亭市全面落实“三个一”包抓、集中开工、清单化管理、要素跟着项目走等制度机制,建立项目管理台账和责任清单,制定包抓措施,明确节点任务,推动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谋划项目早落地、投产项目早见效。

特别是对省市列重大项目,逐项目细化推进行事历,“一项一策”解难题、促开工、赶进度。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包抓项目负责同志深入项目一线,现场会办、现场协调推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

矿井改造提升项目建设现场。

神峪河铁路装车站建设项目现场。(本文图片均由华亭市委宣传部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张小兵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