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人社:接续推进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全力支持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强县域行动

2022-08-10 19:18:18 智能朗读:

“作为民生保障部门,今年以来,我省人社部门围绕强县域行动,提技能、扩输转、强服务、促就业,保持全省城乡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0日,省人社厅副厅长何永强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说。

何永强介绍,截至7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57万人,完成省政府32万人目标任务的67.41%;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4.7万人,完成省政府500万人目标任务的104.9%,其中输转脱贫劳动力198.9万人,完成计划190万人的104.7%。

围绕《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大力实施强县域行动的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何永表示,人社部门将接续推进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全力支持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强县域行动,主要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坚持经济发展就业优先导向,促进县域经济与就业良性互动。加快推动省政府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53条”、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措施“18条”落地见效,从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扩大就业岗位供给、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帮扶保障、优化公共就业服务等方面,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重点群体提供就业服务。尤其要坚持“省外输出、省内拓岗”双向发力,积极促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增加务工就业收入,努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与稳定扩大就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二是发挥政策性岗位导向作用,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根据国家和省上安排部署,统筹实施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基层就业项目和“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项目,精心组织实施“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今年已开发基层就业岗位1.7万个、见习岗位7000多个。通过加大基层政策性岗位开发力度,不断促进县域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树立鲜明的基层就业导向,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和人才支撑。

三是深入开展创业带动就业活动,激活就业创业新动能。积极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大平台建设扶持力度,吸纳更多创业就业人口,稳定增加县域就业岗位。对认定的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评为省级重点返乡创业示范县的,增加扶持资金25万元;对认定的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力争全年贷款规模不低于55亿,有效缓解创业融资难问题,带动更多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

四是坚持培训与服务并重,着力提升就业保障能力。以推进落实“40万人次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为民实事项目为牵引,不断加大培训资金整合力度,积极构建多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大培训”工作机制。统筹发挥企业、职业培训学校、培训机构作用,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工等农业转移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围绕县域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产业集群建设需要,加大订单式、项目制式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县域人才自给率。同时,着力提升培训就业一体化服务质量,按照提供1次职业指导、推荐3个岗位信息、开展1次培训项目的工作要求,稳步提高城乡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水平,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

记者 沈文刚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