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为了祁连山下那几千年的文脉

2022-07-06 09:55:00 智能朗读:

甘肃天水麦积山全景孙苑摄/光明图片

莫高窟第112窟中唐壁画“伎乐天反弹琵琶”李韵摄

玉门关遗址(小方盘城)李韵摄

莫高窟的九层楼李韵摄

在这里,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彩陶。

在这里,“人文始祖”伏羲“一画开天”创立了古老的华夏文明。

在这里,秦王朝先祖奋发崛起、称霸西戎。

这里是中国北方农业文明的源头之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道,是石窟艺术之乡,也是一片红色的土地。

这里,是甘肃。

在中国历史文化宝库中,甘肃是一块瑰丽璀璨的美玉。从敦煌的莫高窟到武威的文庙、白塔寺遗址,从嘉峪关的长城到张掖的大佛寺、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这里有不可移动文物16895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地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32处;国有馆藏可移动文物43万件(套),其中珍贵文物11.83万件(套);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座、名镇8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8座、名镇7座……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文物保护利用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突破。

1、强化保护机制筑牢安全底线

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生命线,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亮说:“近10年,我们累计争取国家资金49.2亿元,实施各类文物保护维修、展示利用等项目1000余项,建设陕甘及陕甘宁片区等革命文物综合保护利用项目52个,修复各类馆藏文物11000余件(套)。”如今,莫高窟保护利用、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拉卜楞寺文物保护等重大项目的良好效益,已经开始显露出来。

为了确保安全这个“底线”和“生命线”,除了资金投入,甘肃还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实施意见》,并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的年度考核指标。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甘肃在全国率先推出《甘肃省涉案文物管理移交暂行办法》,开启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敦煌市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张春生对此颇有感触。莫高窟周边有些长期影响文物安全的问题,“正是由于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更易引起地方党委政府重视,这些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由此出现转机,有力推动了文保问题的解决。”他说。

张春生的感受具有相当的代表性。以长城保护为例,甘肃境内现存长城总长度超过3600公里,分布在11个市(州)、38个县(市、区)。近年来,虽然各级党委政府、文物主管部门开展了大量保护工作,但由于时间跨度大、空间分布广、保存状况复杂、保护经费有限等多方面原因,仍有部分长城段落坍塌、破碎,其中,既有遭遇风蚀、雨蚀等自然破坏,也有一些是人为破坏。2020年6月下旬,甘肃省检察院正式立案,办理长城保护行政公益诉讼监督案,检察长朱玉担任主任检察官,成立专案组对省内14地28处长城遗存进行现场调查。程亮表示:“正是有了司法机关‘加持’,一些长期影响长城保护的问题,已经或正在得到彻底解决。”

与此同时,甘肃还加大了对重点文物的立法工作。近年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了《甘肃炳灵寺石窟保护条例》和《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启动《甘肃麦积山石窟保护条例》立法工作。文物系统也在健全行业管理机制,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甘肃省文物安全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2、创新传播方式绽放遗产魅力

到甘肃,不可不去敦煌;到敦煌,不可不看莫高窟。

今年暑假刚至,就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不远千里来到这里,领略敦煌绚烂的文化,感受中华灿烂的文明。

“这里远比我想象中要美,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和我一样,感受敦煌、爱上敦煌。”一位初次到访敦煌的游客对记者说。

这样的心愿正在逐步化作现实。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告诉记者,研究院正在与腾讯联合成立“文化遗产数字创意技术联合实验室”,准备在线上构建一个全真的数字藏经洞,生动展现中国乃至世界的中古史。

目前,敦煌研究院正在积极推进流失海外敦煌文物的数字化复原。“现在,我们已经初步建成了敦煌遗书数据库平台,并已全彩印出版总计30册的大型图录《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越来越多的受众,可以一睹敦煌遗书的魅力!”苏伯民说。

除了敦煌,甘肃省博物馆也无论如何不能错过。徜徉其间,如同穿行几千年的中华文化——刚被大地湾遗址出土的人头形彩陶瓶深情凝望的神情迷醉,又被彩陶艺术的巅峰马家窑彩陶奔放恣肆的绚烂震撼;刚离开大漠烽烟、金鼓连天的大秦战场,又走进沙丘起伏、驼铃叮当的丝绸之路;刚与明星文物汉代铜奔马对过眼神,又在庄严妙相的佛像前屏住呼吸……

最近,该馆以镇馆之宝铜奔马为原型,设计的文创玩偶“马踏飞燕”,因其萌萌的造型,及“绿码踏肺炎”的谐音,火爆出圈,甫一推出,即被抢购一空,以致出现“一马难求”的盛况。

“通过这样的文创产品,我们让甘肃的历史文化走进了更多大朋友、小朋友的生活中。”甘肃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崔又心说。

3、溯源文明来路完善民族记忆

今年年初,张家川圪垯川遗址的发掘成果引起业内极大关注。

该遗址是黄河流域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较完整、内涵最丰富的仰韶文化早期环壕聚落之一,代表了仰韶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时期,表明陇西黄土高原是仰韶文化发展的又一中心,证实该区域在中华文明起源进程和社会复杂化过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甘肃一直是考古重镇,成绩斐然。”程亮掰着手指头,跟记者盘点起近几年甘肃的重大考古成果:夏河县白石崖溶洞遗址入选2019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敦煌莫高窟、大地湾遗址、马家窑遗址、马家塬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庆阳南佐遗址、张家川圪垯川遗址等考古发掘项目被列入“考古中国”项目……

近10年来,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和“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甘肃以周秦文化、史前文化、丝绸之路等重大考古研究为特色,实施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60余项,取得重要成果。

比如,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群,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拥有多项“首次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认为:“这个地区处于唐王朝管辖西域的交通要道上,对于研究唐与丝绸之路沿线各个部族、民族的关系,在交通史、工艺美术史等方面提供了非常珍贵的一手资料,也从另一个侧面揭示了唐王朝时期统一多民族关系的形成。”

面对如此众多的文化宝藏,程亮表示,下一步,甘肃将重点在旧石器领域古人类史、新石器领域中华文明起源、周秦文化与中华文明发展、丝绸之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发展和中华民族精神研究等六大考古领域持续发力,“用丰硕的考古成果实证甘肃历史文化脉络,完善民族记忆”。

4、讲好中国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人在高台在,誓与高台共存亡!”1937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红五军将士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在张掖市高台县立下铮铮誓言。

张掖是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主战场,先后经历了70余次战斗,7000余名指战员先后牺牲,写下了中国革命史上悲壮的一页。

走进位于高台县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苍松翠柏掩映下,烈士纪念碑无言地讲述着那“理想高于天,热血铸祁连”的战斗岁月。这里掩埋着红西路军转战河西、血战高台壮烈牺牲的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近3000名革命先烈的忠骨。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后,曾深情嘱托:“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在甘肃悠久的历史文化长廊中,红色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传播好红色文化,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近期,甘肃在全省大中小学开展了内容丰富、主题多元的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用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在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开展讲解、讲座等形式的红色主题宣讲,已经成为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的常态化工作。目前,馆内的红色主题讲解已相对成熟,每次备讲前会成立负责小组,分批次研究课题、进行讨论。后续将以讲座、情景剧等形式,分层次到大中小学开展相关活动。”

“目前,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正在稳步推进。”程亮说,“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哈达铺旧址保护、会宁红色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一条长征文化主题线和以北上胜利会师、奔赴陕北革命根据地为主题的两大长征文化片区,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记者李韵 宋喜群

来源: 光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