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坚守在陇海铁路的“安全哨兵”

2022-07-05 20:10:59 智能朗读:

陇海上行线1435公里Ⅰ级防洪看守点。(兰州铁路局供图)

新华网兰州7月5日电(童张伟) 大山里,渭河旁,危石下,线路边,三间活动板房隐藏在漫山青翠之中。陇海上行线1435公里Ⅰ级防洪看守点,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定西工务段汛期防洪最为核心关键的处所之一。定西工务段管内的陇海铁路天兰段属于典型的山区铁路,近90%的铁路路基为湿陷性黄土路基,线路依山傍河、山多坡陡、沟壑纵横,地质情况复杂,汛期存在危岩落石、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

陇海铁路1435公里Ⅰ级防洪点被防护网防护的山崖。新华网发(童张伟 摄)

今年5月初,定西工务段便安排了8名职工驻守在陇海铁路1435公里Ⅰ级防洪点,每日车机联控、出务接车、盯控危石、巡查线路,确保列车安全通过。55岁的赵世俊就是当中的一员,今年是他坚守汛期防洪看守点的第9个年头了,工作当中的赵世俊不怕吃苦,认真负责,他用一双“铁脚板”和一对“鹰眼”,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线路两侧的安全隐患,工友们都称他为“安全哨兵”。

赵世俊和何国栋抬着50斤纯净水和蔬菜、粮食等生活必需品前往看守点换班。(兰州铁路局供图)

I级防洪看守点地处大山深处,生活条件艰苦。赵世俊和何国栋参加完班前安全教育,抬着50斤纯净水,背着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替换已值守24小时的工友胡吉祥和李燕峰。

赵世俊(左)和胡吉祥(右)交接班。新华网发(童张伟 摄)

“红色信号旗3面、黄色信号旗1面、喇叭1只、磁铁式短路铜线2根、无线录音对讲机2台……经检查确认,防护信号备品和通讯工具等齐全有效!”赵世俊认真检查后向上一班交接人员签字确认。

何国栋正在接车。新华网发(童张伟 摄)

“1435看守点,货车75172次接近。”

“75172次1435看守点正常。”

赵世俊接到司机GSM-R手机问路电话,联控放下手机后,熟练地在防护记录簿上做好记录,迅速起身整理了一下对比服,戴起安全帽,手持防护旗,提前走到看守房外的接车亭,迎接即将通过的列车。

何国栋正在监看视频监控系统。新华网发(童张伟 摄)

“过去巡查线路,只能依靠步行勘测完成,现在我们依靠及时预警、视频管控、现场排查整治等多种措施,以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保障体系,有效确保汛期行车安全。例如全视角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它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500米范围内线路设备状况,发现险情,我们能够第一时间处置,将列车拦停在危险区域之外。”赵世俊熟练地介绍。

除了车机联控、盯控视频外,对看守范围内的设备进行巡查也是看守人员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里的山体坡度近90度,岩层破碎风化剥落严重,山上的危石经常“蠢蠢欲动”。看守人员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18时都要对看守范围内线桥设备及山体状态进行徒步检查,如果遇到阴雨天,就要连续不间断地在雨中巡查。

交班过程中,赵世俊拿着望远镜观察山体。新华网发(童张伟 摄)

赵世俊和搭档沿着路肩走走停停,不时的拿起望远镜仔细观察山体表层是否有裸露孤石,排查主被动防护网是否正常,低头检查线路上有无异物侵限……起身、弯腰、抬头眺望,短短630米的巡检范围,一个来回下来弯腰起身近百次。

夜幕降临,远处的山渐渐变得模糊,大山深处的看守房显得十分孤寂。“白天炎热,夜晚蚊虫叮咬,但我们依然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坚持站好每一班岗。”“安全哨兵”赵世俊说。

来源: 新华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