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孙明香:两地合作寻找“流落在甘肃民间的公主”

2022-07-05 15:06:46 智能朗读:

兰州新闻网讯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又被誉为被深藏的明珠和“流落民间的公主”。深入挖掘其品牌价值对于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受邀参加2022鲁企走进甘肃·临夏投资洽谈会的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孙明香表示,她此次来甘肃临夏发现了广阔市场,他们将和甘肃的同仁合作来寻找“流落在甘肃民间的公主”。

孙明香说,统计显示,目前全国累计注册6000多件地理标志商标,其中山东省有844件,今年还有25件在注册中。甘肃省有122件地理标志商标,临夏州有7件。两省相比,山东省在地理标志产品和商标注册方面起步早,运营经验丰富,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模式。甘肃省虽然起步晚,但是这两年发展迅速,未来市场前景广阔。所以双方在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保护发展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可以实现共赢。

一个地理标志产品和商标就是一个产业链,地理标志的注册保护是一个地方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有机结合,是独一份的优势资源。这是孙明香对地理标志价值的评价。在她看来,乡村振兴,就要有产业支撑,培育一个产业不仅有自然因素,更有人文加持,一个好的地理标志背后都有着丰富的地方文化内涵,通过文化盘活凝聚一方山水灵气的产品就是地理标志的作用。

孙明香说,以山东烟台苹果为例,在山东烟台苹果地理标志商标之下,就有200个山东烟台苹果子品牌和资源聚合,带来更大的产业支撑。

山东商河大蒜主要集中在白桥镇,整个产业链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通过把大蒜和文创产品结合开发,以及深加工的延展,如制作大蒜酵素、大蒜油等方式提升产品价值,并建了大蒜片的产业园,推动出口。此外,一些企业还建立了冷库来储存大蒜、蒜薹等应季产品,解决了农民丰产不丰收的问题。

山东龙山小米,通过发掘龙山小米系列延展产品后,龙山小米从原来每斤5元、10元都卖不上的价格跃至45元/斤,在当地都能达到20多元一斤。再加上一些深加工产品,诸如锅巴、酒、煎饼等产品,如今一斤小米产值已经能达到100多元,与原来5元价格相比,提高了20倍。

这些山东地理标志商标的成功运作延伸了原有产业链,也带动了群众在产业链上增收。对此,孙明香表示,山东省在地理标志运作方面的成功经验甘肃省可以复制和应用,这次借东西部协作的机会,她走进甘肃来到临夏,一定会多走走,多看看,发现甘肃的特色地理标志,持续推动这项工作走深、走实,让产业有支撑群众得实惠。

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