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毕业季找工作 这份“避坑”指南请收好

2022-07-05 09:01:04 智能朗读:

又到一年毕业季,正是大学生求职高峰期,一些不法分子瞄准这一时机,利用大学生求职心切的心理实施诈骗。7月4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总结一份求职“避坑”指南,提醒毕业生在求职就业中擦亮眼睛,警惕骗局,见招拆招。

陷阱1

只试用不聘用

现象:用人单位对新招聘人员设置试用期,在此期间双方互相考察和适应。有的单位为了降低用人成本,在公司业务特别繁忙的时候大量招聘应届毕业生,等试用期结束,便以各种理由不通过试用或解聘。

拆招:任何单位或者企业的实习试用员工,公司都应对其支付薪资,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最低工资的80%支付。求职者应仔细阅读劳动合同,明确劳动报酬、工作内容、合同期限、社会保障等细节内容,警惕实习、试用期的不合理规定。

陷阱2

培训贷款

现象:培训机构以提供兼职工作为由,诱导学生进行课程培训,并引导学生在网络平台填写信息办理培训贷款。学生通过贷款缴纳学费后,无法学到有价值的知识和专业技能,更无法获得前期承诺的兼职岗位,反而要背负网贷的还款压力。

拆招:增强防范意识,不轻易参加打着赚钱为幌子的培训班,不轻易在陌生网页和平台上转账汇款、办理贷款。即便参加培训,也要看培训机构是否具备培训资质,经营范围是否包含培训。同时,要保留相关资料,一旦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陷阱3

“走后门”入职

现象:一些中介机构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消息,声称在某些福利待遇好的企业可以通过内部操作安排入职,但需要支付疏通费、辛苦费等费用,待费用交清后,中介机构便失联。

拆招:不要相信找关系、“走后门”的谎言,警惕小道消息,正规渠道获取的招聘信息才最靠谱。一旦被骗应当立即报警,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

陷阱4

乱收费

现象:一些劳务中介为了获取应聘者的信任,与一些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伙诈骗,即劳务中介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和服务费,由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员工,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费用,再编造种种理由拒绝上岗或中途辞退。

拆招:找工作不需要先交费,对于以先交各种费用的,要谨慎对待。入职体检通常要求求职者自行前往医院进行,正规单位不会代收体检费。

陷阱5

高薪刷单

现象:骗子在招聘网站上打着“零经验入职、工作轻松且高薪”的旗号吸引应届毕业大学生,一旦有毕业生主动联系他们,他们会对毕业生进行培训,之后指导毕业生在购物平台下单购物就可得到佣金,其实这是刷单诈骗。

拆招: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求职者必须清醒认识到,对于绝大多数毕业生来说,无需经验就能上岗、工资高又轻松的工作,几乎是不存在的。

陷阱6

扣押证件

现象:扣证件是指用人单位或者中介机构借口保管或者申办社会保险、申领工资卡等名义,扣押求职者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原件且拒绝归还的行为。

拆招:面试时,尤其是初次面试,求职者出示证件复印件即可,若招聘企业要求带原件,求职者出示完毕后一定要拿回来。不管以什么样的理由,证件原件都不要给任何企业保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