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您好!路易·艾黎”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2022-07-01 20:00:06 智能朗读:

近日,“您好!路易·艾黎”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启动。近20家网络媒体走进艾黎纪念馆、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艾黎故居、培黎职业学院、艾黎与何克陵园、兰州城市学院等地展开深度采访,探访这位国际友人在甘肃的足迹,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再现路易·艾黎的事迹,实地感受艾黎精神与艾黎情怀。

路易·艾黎是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在中国生活和工作长达60年,其间积极援助中国共产主义事业,为中国人民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山丹艾黎纪念馆副馆长张兴民说:“艾黎纪念馆通过展出192件展品,全面介绍了路易·艾黎一生为中国建设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建学校、办工厂、设医院、开矿山、办农场,路易·艾黎把西方现代工业文明、农业文明和现代医疗技术带到了河西走廊和周边地区。

2022-06-30 07:52:58.997000

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内存放有路易·艾黎捐赠的近4000件珍贵文物,几乎涵盖了自新石器时代以来各个历史时期。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昭示着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路易·艾黎与山丹的深情厚谊。

在山丹培黎职业学院校史馆,记者了解到,路易·艾黎与山丹结缘于教育,1939年3月,路易·艾黎在陕西凤县创办双石铺培黎工艺学校,招收贫困孩子和农家子弟。后因时局动荡,路易·艾黎带着60多个学生和27个难民工人,用马车拉着学校设备,跨越1000多公里将学校迁往山丹。培黎学校在山丹相继办起了机械、陶瓷、煤矿、运输等20多个生产小组,实践了“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理论联系实践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为中国近代职业教育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近年来,山丹培黎职业学院根植于路易·艾黎创办的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始终坚持践行“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办学思想,坚持职业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培养面向市场的多层次技术型人才,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

2022-06-30 07:57:55.392000

山丹培黎职业学院目前开设有现代农业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多个专业,目前已建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教学楼、综合实验楼、图书馆、专家公寓、学生公寓、游泳馆、体育馆等各项教学生活配套工程。

在山丹培黎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教室,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二年级学生粟芮瑶正在接机电线路,完成自己本学期的期末考试。经过一学期实践课程的学习,她已经可以在短时间内独立完成相关的线路操作。粟芮瑶说,来到学校后,她全面了解了路易·艾黎的生平,深深地被他的精神所感动,在最近的理论与实操对半的学习中,深切体会到“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深刻含义。

在本次“您好!路易·艾黎”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中,甘肃省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刘晓林表示,今年是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去世35周年,也是中国与新西兰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在这个历史节点,我们应该铭记路易·艾黎的宝贵贡献和真挚友谊,并不断弘扬艾黎精神。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冰雅、宋喜群 通讯员魏子航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