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闽漳”之间一场跨越20年的“山海之约”——福建师大研究生支教团在甘肃漳县支教纪实

2022-06-30 20:11:57 智能朗读:

“涓滴可汇海,春暖花必开;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智。”这是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微电影《春》最后一幕的台词,电影讲述了福建师大支教老师成榕在甘肃漳县支教时帮助贫困生马言完成学业、传递爱心的故事……《春》是福建师大研究生支教团一百多名成员在漳县支教的缩影。

福建师大支教老师同孩子们做游戏(央广网发 漳县宣传部 供图)

自2002年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以来,20年间先后派遣了23届共126名免试硕士研究生志愿者到漳县参与支教工作,与当地学校结下了深厚情谊。

山高水远,千里奔赴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第一次听见这句话时,现任福师大第23届研支团甘肃分队队长李雅婷内心怦然一动,谈起当初决定选择支教的初衷,她说,“虽然一年的支教改变不了什么,但是我希望,通过许多个‘一年’的连续接力,在支教老师的影响下,能够让更多的孩子通过读书走出大山,学有所成然后回报家乡。”2021年8月,李雅婷带领7名队友跨越2280公里,接过支教“接力棒”来到漳县支教。

福建师大支教老师给孩子们批改作业(央广网发 漳县宣传部 供图)

在漳县第二中学支教的李雅婷,带着高一年级五个班的生物课。她说,尽管有时早上6:30就要上早读,最晚23:00才能下课,每天要花大量时间备课,但她丝毫不觉得辛苦,反而乐在其中。

“看着同学们能一点点提升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我很欣慰,也觉得很值得。”李雅婷说。

20年间源源不断来到漳县支教的研究生们,不仅缓解了漳县师资紧缺的问题,也为当地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

亦师亦友,真情相伴

“老师,四年级你还能当我们数学老师吗?”“老师,你以后还会回来吗?”“老师,我以后也要到福建去,到时候你还会记得我吗?”……当现任研支团甘肃分队副队长张佳莹告诉孩子们自己7月份即将回福建时,孩子们的心里充满了不舍。支教团老师和同学不仅是师生,更是挚友,他们播撒了一份希望,也给孩子们传递了一份爱。

支教老师同孩子们合影(央广网发 漳县宣传部 供图)

“小葵课堂”多元支教、“山海接力”一对一助学、“温暖一冬”蓄力护航……福师大研支团不仅将教育教学作为支教核心任务,同时整合东西部资源,探索建立了“1+3+N”的支教工作模式,将教育与扶贫扶智相结合,让学生们收获“第二课堂”的丰富知识,让贫困学子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同时也种下感恩社会、回馈社会的种子。

20年来,福建师大研支团的足迹踏遍了漳县各大乡镇的各个中小学,帮助一批又一批的漳县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搭起了“榕定情深”的连心桥。

支教一年,受益一生

“我是南方的一颗小小水滴,是研究生支教团里小小的一员……我从夏秋相交的时节里走来,在烈日炎炎的酷暑中归去,要在春天到来的时候,为祖国的黄土大地下一场绵绵的春雨,在最是青春风华的时候,把最清澈的爱献给中国。”第22届福建师大研支团在临别时留下了自己最真挚的感言。

“福建省新长征突击队”“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甘肃省定西市‘支教先进集体’”“漳县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年来的爱心接力让福建师大研支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福建师大支教团为孩子们发放助学金(央广网发 漳县宣传部 供图)

“未来,我肯定会无数次回望支教的这段时光,想念这片甘陇大地,这一年的点滴经历和成长,值得我用一生去回味。”李雅婷说。

20年来,福建师大研支团志愿者走了一届又来一届,用青春和责任在漳县武阳大地书写了一幅幅动人的“支教画卷”,吸引和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投身支教服务,用行动践行着青春的诺言。

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裴文婷 杨兰

来源: 央广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