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开拓进取谱写发展新篇章 砥砺前行建设美好新甘肃

2022-05-28 19:39:07 智能朗读:

历史成就鼓舞人心,崭新使命催人奋进。在陇原儿女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和成就、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形成的宝贵实践经验,系统谋划了未来五年谱写发展新篇章、建设美好新甘肃的工作安排。我们要增强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协同思维,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决策部署,苦干实干、知重负重,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续写新辉煌。

强化系统思维,推进统筹落实总体要求。系统思维需要我们从系统与要素的关系上把握事物的关联性和整体性,大会报告关于未来五年的工作安排,我们不仅要从整体上认知,更要从各部分的彼此关联中去把握。系统思维贯穿报告始终,特别是报告中关于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全省发展规划“一张图”,其中未来五年全省工作总体要求中提出的“五个提升”、“五个打造”,以及未来五年努力实现的“六个目标”之间具有紧密的关联性,需要我们整体把握、统筹推进。科学的规划是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与此同等重要的是以系统思维推进统筹落实,真正将规划付诸于实践中、贯彻在行动上。同时,报告将过去五年形成的宝贵实践经验总结为必须坚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五条实践经验是完整的系统思维,是我们推进统筹落实未来五年工作安排总体要求的重要保证和科学遵循。

强化创新思维,提升陇原发展质量水平。创新思维,是指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科学思维。大会报告关于未来五年的工作安排是全省发展的战略性安排,涉及各方面、事关各行业,因此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从实际出发,在贯彻落实中准确把握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及时了解掌握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适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更好顺应现实发展需求。同时,未来五年的发展前景无限广阔,但是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识到前进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随时可能会出现阻碍我们前行的困难和阻力,面对可能出现的苦难和阻力,我们要增强创新思维,善于从问题中破题,自觉增强创新本领,将创新思维转化为创造性推动工作的重要驱动力。坚持开拓创新是我们党长期实践积累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创新思维内涵开拓创新的科学思维,高质量发展区别于普通发展的重要一点就在于是否具备创新思维,是否能够开拓创新,提升陇原发展质量是未来五年工作安排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坚持开拓创新。

强化协同思维,注重区域格局联动互促。协同思维意味着要做好统筹兼顾,要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报告指出根据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未来五年,要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要把实施“四强”行动作为主要抓手,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一核”、“三带”、“四强”不是割裂或者孤立存在的,而是作为未来五年工作整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协同思维,统筹兼顾好各项工作的推进开展,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相互替代,而是要努力实现并驾齐驱、共同发力,形成推动完成未来五年工作的强大合力。同时,要着力实现总体要求、奋斗目标、主要抓手和重点举措之间的互联互动,紧紧围绕未来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推动构建形成“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以“四强”行动为主要抓手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在互联互动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彼此之间的相互促进、相互推动,进而努力形成区域格局协同发展、联动互促的良性发展。

作者:刘先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