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探索破局“疫”下文旅:多元乡村新业态添“玩味”

2022-05-27 19:43:40 智能朗读:

甘肃政企合力开通执飞该省省内首条旅游串飞航线,为甘肃人游甘肃提供便利。图为首航仪式现场。(资料图)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过去游客稀少的西部地区,疫情中曾迎来短暂旅游黄金期。打了一剂强心针的西部各地,正想摩拳擦掌之际,却又因疫情防控加码,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双双下跌。作为西部省份之一的甘肃,文旅产业该如何再破局?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说,“疫后复工,文旅铁军再次擂响战鼓,爬起来又冲锋!”他倡导“甘肃人游甘肃”,“全省的父老乡亲迈出家门,呼吸一下大自然的新鲜空气,看一看美景,品一品美食,体验一下‘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美好旅程。”

今年“五一”期间,甘肃武威市各景区推出“云游”系列,带网友观看雷台汉文化博物馆的汉服展演。(资料图)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今年“五一”期间,甘肃武威市各景区推出“云游”系列,带网友观看雷台汉文化博物馆的汉服展演。(资料图)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甘肃旅游资源丰富,从南到北分布着8个不同的气候类型区,大漠戈壁、森林草原、冰川雪山、峡谷丹霞、绿洲湿地等遍布,丝路文化、长城文化、长征文化、黄河文化、始祖文化星罗棋布。陈卫中推介称,没有疫情的甘肃,五月处处水绿山青,万物并秀,期待宾客畅游。

为了满足“甘肃人游甘肃”,该厅通过政企合力开通执飞省内首条旅游串飞航线,整合发布“甘”快出发·自驾陇原、乐享田园·陇上乡遇、快进慢游·串飞“如意甘肃”等七大精品旅游线路,开展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引导鼓励省内游、自驾游、互助游有序走起来。

甘肃各市州文旅部门亦推出线上线下“大礼包”,以更精致的旅游线路、产品和服务不断刺激文旅市场。嘉峪关市策划了逾百项文化旅游活动;武威市各景区纷纷推出“云游”系列活动;酒泉市举办文创和旅游商品展示展销活动,扩大特色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消费;陇南市推出景区门票减免等优惠……

疫情防控期间,甘肃酒泉市举办“酒泉有礼”——文创和旅游商品展示展销活动,扩大旅游商品消费。(资料图)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甘肃酒泉市举办“酒泉有礼”——文创和旅游商品展示展销活动,扩大旅游商品消费。(资料图)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通过举办活动,吸引、组织市民走进乡村、走进景点,先让自己境域内旅游活起来、火起来,逐步起到一个带动作用。”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珊珊举例说,疫情防控期间,酒泉市也在打造热门景点的研学游、户外游、徒步游,同时开发特色民族游等,以吸引更多游客。

地处兰州市近郊的泉旭桃苑农家乐,在当地官方助力下,接连升级改造,增添了新西兰风格霍比特小屋、电影《飞屋环游记》中同款小屋等,自天气转暖以来游客一直不断,旅游收入也较为可观。

陈卫中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乡村旅游是引领文旅复苏的排头兵,是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今年,该省乡村旅游工作将重点着眼于农村美、农民富,促进乡村旅游由“观光消费”向“产品消费”转变,真正把乡村游打造成三产融合最深产业,力争在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实现新突破。

兰州文理学院教授、甘肃旅游智库秘书长高亚芳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随着甘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提升,“养在深闺”的甘肃冰川雪山、大漠戈壁和草原绿洲进入大众视野,吸引经济发达地区的民众来感受当地历史厚重之美、山川传奇之美,以及“长河落日、大漠孤烟”诗情画境之美,“甘肃的独特魅力被世人认知后是挡不住的,垄断性的文化单元吸引力很大,这种热度会随着疫情结束而继续‘热’下去。”

高亚芳认为,甘肃乡村旅游产品的服务品质、内容、要素、质量都在普遍提升,是该省文旅部门针对走不出去的人,给出的周边游、周末游、短途游套餐。据她观察,现下甘肃乡村旅游点有序且繁荣,新产品、新业态多元,不仅有传统采摘、农家乐,而且升级换代,增加了非遗剧本杀、非遗展演。新玩法也越来越多,有民谣歌手社群活动区、传统曲艺集聚区,也有网红游戏进景区、进乡村旅游等等,满足了“甘肃人游甘肃”的需求。

闫姣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