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文县:“山哥水妹”领唱乡村振兴曲

2022-01-24 19:05:27 智能朗读:

通过电子商务,看似遥不可及的市场终端,变得近在咫尺;深藏大山的农特产品,走向了四面八方。近些年,每逢“双十一”“双十二”“年货节”这些电商节日,在文县,有一家名为“山哥水妹”的电子商务公司就忙到飞起……

文县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可就是这个地方,却孕育了丰饶的物产。文县盛产纹党参、核桃、茶叶、蜂蜜……但囿于运输问题,这些宝贝儿,只能“院里开花墙里香”。“守着宝贝儿,过着穷日子”,似乎成了世居大山深处村民无法破解的魔咒。

随着陇南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农村电商迅速兴起,文县的农特产品也借着“信息高速公路”广为人知。

2014年,毕业于甘肃政法学院的冯东,抓住政策机遇,创办了文县山哥水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哥水妹”成立后,对接优势资源、线上广泛推广、线下实体店同步跟进。渐渐地,市场销路打开了,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他们认可了文县农特产品。公司也一跃成为文县电商标杆性企业。

随着订单增多,传统手工作坊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弊端凸显,一度影响了“山哥水妹”的口碑。“设立加工车间,对当地农特产品进行统一标准化加工,然后再投入销售市场。”“山哥水妹”创始人冯东迅速找到了解决产品质量问题的方法。标准化量产,不仅让公司牢牢把握了市场主动权,更加速了文县农特产品标准化生产步伐,催化了当地农产品加工领域质变。

2021年以来,在文县电子商务中心的指导下,“山哥水妹”积极开拓出了同城电商的模式,通过微信小程序快速获客,以“生鲜”引领社区团购,快速聚集订单到平台,通过集采降低成本,一方面为城市消费者提供了性价比比较高的本地农特产品,另一方面“短平快”地解决了附近乡镇农产品销售难题,打通了田间到餐桌的“任督二脉”。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山哥水妹”不忘引领业态发展,统计分析农产品信息,将信息发布给农户并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使农户随时掌握市场行情,助力农产品卖上好价钱。同时,他们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开展电商培训,帮助更多群众,通过电子商务走上致富道路。截至目前,“山哥水妹”已培训1950人,通过培训开设网店612家,直接带动从事电商创业人员800人,培养电商带头人184人。

在文县,越来越多的“山哥水妹”活跃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文县土特产实现了“触网生金”,群众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杨万明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