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源头预警 圈层过滤 精准管控 应急处置 “智慧交管”试验田守护平安回家路

2022-01-24 08:24:35 智能朗读:

兰海高速公路兰临段是甘肃兰州连接定西、临夏、甘南的重要客货运通道,日均车流量2.1万辆。由于路段地处山区,地势落差大、坡陡弯急,春运期间雨雪天气多、自然环境恶劣,重载货车下坡时极易因频繁制动导致刹车失灵、车辆失控。连日来,甘肃省公安厅交管局统筹协调兰州市公安局、定西市公安局和高速路政执法总队等多方力量,设立兰临高速联防联控交管站,24小时驻守执勤,落实兰海高速联防联控机制,着力打造全省“智慧交管”试验田。

1月17日16时,兰临高速联防联控交通安全管理站视频监控室,警报声突然响起,兰海高速公路事故多发路段智能防控系统平台预警:一辆三轴以上重点货车驶入兰海高速公路兰临段,执勤交警立即布控拦截。经查,驾驶人周师傅驾驶的货车载有不规则的大型机械,因装载货物存在捆扎不牢等风险隐患,智能防控系统自动识别,“红码”预警。经过对装载机械进行进一步检查、风险评估,在执勤交警的帮助下,周师傅扫码详细填报信息,并在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后,安全驶离交管站。

“我们利用货车通行码系统,对通行货车实行红、黄、绿码分级分类管控。除了24小时坚守岗位,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对于确实不符合通行要求的大型货车,我们会护送其下高速进行下一步检查处置,尽最大努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帮助驾驶人周师傅捆扎机械的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洮大队辅警刘胜军说。

兰临高速联防联控交管站依托兰海高速公路事故多发路段智能防控系统平台,通过源头预警、圈层过滤、精准管控、应急处置四个环节,形成省市一体、多地联动、部门协作、分级管控、精准处置、确保安全的总体机制,打造精准防控、联勤联动、教育宣传、综合治理样板。交管站运行以来,交通安全隐患明显减少,货车失控现象明显遏制,协同共治能力明显增强,较大以上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图片

新七道梁隧道海拔2612米,隧道以北17公里连续长下坡,落差550米,平均纵坡度3.4%,恶劣天气危险系数陡增。为进一步加强预警,隧道南北两侧安装有两套气象感知设备,遇到恶劣天气时,会及时传感长下坡局部小气候变化,智能解析出能见度、积雪、积水、结冰等数值,及时对团雾、水膜及积雪结冰等情况发出报警,以便交管站执勤交警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我们执勤的最终目标是确保该路段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守护广大驾驶人平安回家过年!”夜幕降临,交管站一组组长、交警朱剑军继续带领两名辅警进行全路段24小时不间断巡查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