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GDP首次超千亿元

2022-01-23 18:58:46 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加大科技投入,狠抓创新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近年来,我省将“兰白两区”建设作为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工程”,立平台、强支撑,加快自主创新能级提升,奋力推进主导产业突破发展。2021年,“兰白两区”地区生产总值(GDP)首次迈入千亿元,引领甘肃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兰白两区”聚焦创新驱动引领,加强培育新动能,始终把“人才+金融”作为推进两区建设的有力保障,注重发挥助力作用。

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如今行业的领军者,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自主创新,是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致胜的法宝。公司研发的ARM2000嵌入式公路收费车道控制机被评为2021年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奖,控制机中的嵌入式Linux系统,取代了以前的Windows系统,目前广泛应用在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其核心芯片全部实现国产化,数据更加安全稳定。

凭借这些拳头产品,企业被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等五部委认定为重点软件企业,科技部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度申请著作权10例,申请专利15项,荣登“2020中国智能运维100强”。累累硕果的背后,是甘肃紫光始终依托自主研发优势,助推智慧交通创新发展。2021年,紫光销售收入达10亿元,上缴税金4000万元。

白银市抢抓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依托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大平台,形成资源节约与经济增长有机统一的绿色发展模式。甘肃皓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在药物合成中通过绿色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原料药及其中间体的绿色高质量生产。

通过一系列科研创新,皓天医药已完成原料药和中间体技术改造项目80多个,申报发明专利30多项,其中部分产品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1年,皓天医药实现产值约2.5亿元。

2021年,兰白两区地区生产总值(GDP)预计达到1095.3亿元,较上年增长10.93%。2022年,我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把创新摆在两区建设的核心位置,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加快推进国家高新区“增量进位”,奋力推动两区高质量发展。

甘肃广电总体全媒体记者:刘若男 李维宇 兰州台 王瑞霞 张文杰 白银台 苏骁 魏列芳 李冬

来源: 视听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