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电信:“数字化”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2021-10-25 14:20:36 智能朗读:

图片

10月17日,陕西通报2例新增的阳性病例游客轨迹涉及甘肃嘉峪关、张掖、酒泉;18日,嘉峪关、张掖启动全员核酸检测;19日,省卫健委发布省内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通报;20日,兰州多个区域连夜启动大规模集中核酸检测……一场与新一轮疫情的“赛跑”骤然加速。

让“数字”跑在疫情前

10月19日晚,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现场调研和听取疫情调度智慧平台有关汇报后强调,“通过大数据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落实防控要求、遏制疫情传播链条,快速精准的流调溯源是基础,全面实时的平台数据是关键,中国电信甘肃公司迅速响应,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网络应急保障预案的同时,发出了以云网融合优势、数字化平台能力以及自主研发、融通DT、IT、CT的综合支撑保障能力,创新手段用“数字化”助力疫情防控跑出“加速度”的动员令。

拿出2020年3天完成全省疫情监测平台研发的劲头,中电万维集中研发、运维团队十余名骨干,日夜连轴进行全省健康出行码2.0系统平台部署与对外接口升级,同步推进全省核酸检测平台优化升级,实现了24小时实时数据在线更新。此刻,酒泉市金塔县、嘉峪关市已启动规模核酸检测。18日,万维两批专家分头抵达酒泉和嘉峪关保障现场,19日凌晨1点,嘉峪关完成首轮40多万例次全员核酸检测;凌晨4点,他们再次起身……

当日,甘肃电信第一时间对省卫健委、疾控中心等开展上门保障,对全省卫生网络、平台、应用等开展系统保障,对全省重要客户网络接入流量突发、云业务资源等开展监测预警,IT工程师进驻现场升级保障。在对健康新甘肃、健康出行码等重点平台的风险隐患排查、网络攻击与异常情况监测同时,他们紧急上线相关服务器20台、紧急扩容核酸检测系统服务器10台、相关数据库服务器2台,提高突发情况应对能力。20日,甘肃电信快速响应,1小时开通首期云主机71台456核、云存储15T、云带宽1.1G,并关联开通安全卫士、日志审计、WAF、云下一代防火墙、数据库安全等,为全省核酸检测新系统提供天翼云安全承载和资源保障。同一时间,他们指挥骨干IT专家进驻省疾控中心,协助通过EXCEL和python进行数据可视化展现分析,支撑疫情态势研判。

用“速度”阻断传播链

在甘肃这一轮疫情中,嘉峪关最早被波及。

10月17日晚,中国电信甘肃嘉峪关分公司紧急响应,专项保障市卫健委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直至18日凌晨4点。18日7点,紧急调集人员进驻全市各大医院及核酸检测点,提供现场化网络保障和支援。当晚,设置6人专班,1小时内紧急开通200M互联网专线并配置8个固定IP及路由器,同时调用应急通信车保障无线网络,确保来自全省支援力量的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数据实时上传。18日,甘肃嘉峪关电信全员完成核酸检测。

几乎紧随嘉峪关,18日凌晨4点多,中国电信甘肃酒泉金塔县分公司紧急响应,20分钟完成集结赶赴县卫生局,向防疫指挥部报到;5点30分开始设备安装,3个小时紧急开通8部专用指挥电话和2台云电脑,随后增至10台云电脑,并对所有核酸检测点完成无线网络优化。

19日上午9点,张掖市二院发出新增临时核酸检测点专线及内外网紧急需求,张掖电信5名技术骨干从请命出战到配置资源、物资后出发参战,两个半小时布放光缆400多米、配置端口5个,指挥部预定时间提前半小时开通网络。

22日上午9点,24小时连续奋战,白银电信完成白银区36个核酸检测点视频监控的安装,并全部接入“铜城通”服务平台云直播,用户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

以“安全”兜底保畅通

疫情当前,防疫部门和一线人员日夜不休高速运转,社会各界支持抗疫减少出行,大量借助网络服务和数字化手段保证工作、生活不中断,安全可靠、覆盖广泛、满足各行各业的信息网络成为关键。甘肃在做好网络应急保障同时,对兰州、酒泉、张掖、嘉峪关等执行重保监控,对党政机关、卫生管理部门、疾控中心以及省市定点医院以及12345热线、120调度指挥中心、发热门诊等执行紧急保障,对涉及疫情保障客户网络的核心节点、重要电路、重点业务涉及设备、平台、线路进行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同时调度6辆应急通信保障车随时增援。仅兰州核酸检测现场,目前就有上千名员工、11辆应急保障车值守待命。

21日,12320热线出现话务拥塞,甘肃电信紧急派驻10名话务员;同日,兰州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面停课,甘肃电信提前一步,紧急部署完成大学小帮手、智慧云校园平台优化升级,围绕校方提供防控“五码”、健康审核、疫情统计、出行报备等多项功能,并面向师生提供云录播课堂、云点播课堂、校园云会议以及云资源等的免费使用。

作者:李晋 雍华 杨爱芬 于洁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