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志愿红”温暖整座城

2021-10-25 14:18:43 智能朗读:

核酸检测点,他们日以继夜采样;社区防控一线,他们耐心维护秩序;街头巷尾,他们运送物资保障;防疫后方,他们提供心理疏导……他们的身影出现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一抹亮眼的“志愿红”,在这个深秋温暖了兰州整座城。

“作为医务人员,我义不容辞!”

“啊——张嘴,别动。”

采样、取样、消毒,一系列动作娴熟且迅速。

10月21日下午,在兰州市城关区万达广场临时增设的核酸检测采样点,指挥调度、信息录入、核酸采样、样本统计及报送等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从下午1点到次日凌晨,兰大二院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连续工作了13个小时,完成核酸检测采样3700多份。

青年突击队集结出发。.jpg

兰大二院青年突击队集结出发。

兰大二院团委副书记刘萌萌告诉记者,从接到支援社区做核酸采样的任务后,兰大二院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迅速集结、整队出发,去往各检测点开展工作。“当时,有人穿着单薄的工作服、有人没来得及吃午饭,但看到排队等待的市民,大家穿上防护服便投入了工作。”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青年志愿者,我义不容辞!疫情就是命令,我责无旁贷!”刘萌萌说:“抗击疫情,不光医务人员在行动,还有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捐赠物资的爱心企业、提供热饭的热心市民,这些奉献背后都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决心。”

“我希望,疫情赶紧过去!”

今年58岁的常安绥嗓门洪亮,古道热肠。兰州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常安绥看到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便立马加入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她热心地帮助群众下载健康码、维持现场秩序:“我希望,疫情赶紧过去。”

志愿者帮助老人做核酸检测。.jpg

志愿者帮助老人做核酸检测。

“叔叔阿姨,我扶你们过去。”一对老夫妻腿脚不便,在常安绥搀扶下,两位老人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

常安绥1984年就踏上了公益这条路,帮助老人、救助学生、捐款捐物,再到助力疫情防控,各类公益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我愿意把我的时间献给公益事业。”常安绥坚定地说。

“齐心协力,早日战胜疫情!”

来自奔马雷锋车队的出租车司机苏彪,也是一名志愿者。在接到志愿服务通知后,苏彪没有丝毫犹豫,和64名同事一起参与到免费接送医护人员、运输捐赠物资等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穿梭在兰州市的大街小巷,短短几天时间,就已经运送物资30多趟,固定接送30余名医护人员和志愿者。

志愿服务车队保障志愿者出行。.jpg

志愿服务车队保障志愿者出行。

“谢谢苏师傅,明天见!”

“也要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这样简单的对话在苏彪和医护人员、志愿者中间不断重复着。苏彪说,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保障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出行,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车队志愿者运送物资。.jpg

志愿者运送物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苏彪车里还装着各检测点的急缺物资、爱心人士捐赠的食品和各类用品、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餐饭……只有通过车队志愿者点对点的配送,这些物品才能及时到达各核酸检测点,为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提供保障。

“每天结束工作都在凌晨了,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我乐在其中。希望我们齐心协力,早日战胜疫情!”苏彪说。

“虽不上一线,但我们时刻准备着。”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心理服务队虽不上一线,但我们也在时刻准备着。”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队长杨尚儒说。

据杨尚儒介绍,10月20日晚,他接到一通电话,一位小女孩联系不上在医院一线奋战的母亲,一直在电话里哭。“你妈妈是专业人员,肯定会保护好自己……”半个小时,杨尚儒耐心安慰和引导,对方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最近几天我接了150多通电话,有些是想加入心理服务队的志愿者,有些是有心理援助需求的咨询者。” 杨尚儒说。

除了正在进行的心理咨询服务,兰州市心理咨询服务队还联系了安宁区、城关区、七里河区、兰州新区团委以及各社区、志愿者组织等,逐步开展线上疫情心理讲座及心理热线服务,消除市民恐慌心理,凝聚起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一身红马甲、一个大喇叭,成为让人安心的身影;无处不在的“志愿红”,点亮了城市,也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如果说奉献有颜色,那一定有志愿者身上的一抹“志愿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石丹丹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