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天津西青区援手 阿里数农助力 天水花牛苹果要红遍全国

2021-09-23 08:56:41 智能朗读:

9月的天水麦积区,颗颗红果挂枝头,处处果香扑面来。“家里种了13亩地的花牛苹果,去年靠卖花牛苹果收入了16万元,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正在果园里采收苹果的胡连军说,希望今年的收入能够更上一层楼。

花牛苹果是我国唯一的世界苹果品牌,是和美国的蛇果、日本的富士齐名的世界三大苹果品牌,也是地理标志产品。以花牛苹果为主的果品产业是麦积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一个支柱产业,也是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主导产业,整个麦积区种植面积达到了42万亩,涉及35万农户,统计数据显示,花牛苹果的收入占当地农户家庭年收入的半壁江山,是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了保障农民有个好收入,有效提升花牛苹果的品牌价值,自2020年以来,天水麦积区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积扶贫公司)积极争取天津市西青区的对口帮扶资金,并携手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将花牛苹果通过阿里系线上、线下平台卖到全国,真正让其成为农民的“致富果”“幸福果”……

采摘更加精细化,智能分选来把关 好苹果卖上了好价钱

“我们这里家家都种花牛苹果,这是我们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我们家去年卖苹果收入了16万元。你看,我们村现在家家户户都买了小汽车。”麦积区伯阳镇马岘村,果农胡连军正在自家的果园里采收红彤彤的花牛苹果。“现在苹果都要经过机器的分选,非常严格,所以大家从开花、结果到采收,都格外地精心。”胡连军采收苹果时非常小心,轻拿轻放,生怕有磕碰,“这果子就是我们的‘致富果’和‘幸福果’啊!”

在麦积区石佛镇5000吨果蔬保鲜冷库,胡连军所说的有“透视眼”的智能分选线正在有序运作,通过电子称重、图像识别、红外光谱分析等科技手段处理,对果品着色、形状、大小、瑕疵等外在品质进行筛选分级。同时对果品的成熟度、糖酸度、褐变、霉心等内部品质也进行科学精准检测,筛选出不同等级的果品。

天水市麦积区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世杰说:“智能选果线不仅‘聪明’还很高效,既保障了果品质量,又节省了人力成本,还能促使果农在采摘阶段就能重视果子的标准化和精细化。”

张世杰告诉记者,扶贫公司共建有两座5000吨果蔬保鲜冷库,都配备有智能分选线,“过去,我们的花牛苹果靠人工简单分选,品质不一,总卖不上好价钱。现在智能分选生产线选出来的苹果可以分级分价销售,让好苹果卖上了好价钱。”

天津对口来帮扶,搭上数字化快车 花牛苹果走进千家万户

“石佛镇这条智能分选线是争取到天津对口的帮扶资金建设的。”据张世杰介绍,麦积区是天津市西青区对口帮扶支援的四个地区之一,每年天津西青区都安排帮扶资金用于发展产业。“我们一直在积极争取天津对口的帮扶资金。”张世杰说,去年,扶贫公司争取到2370万元的帮扶资金后,建设了石佛镇5000吨果蔬保鲜冷库和中滩镇设施樱桃园等;今年,他们又争取到了天津西青区帮扶资金860万元,用于白家河村养猪场、石岭养猪场、大堡子葡萄园区产业道路硬化、中滩镇设施樱桃园区道路硬化等项目。

“花牛苹果是农民增收的第一大支柱性产业,为了保障农民有个好的收入,我们一直在寻求对接花牛苹果销售渠道。”张世杰说,2020年12月,扶贫公司开始了与阿里巴巴数字农业的首次合作。在伯阳镇马岘村拍摄花牛苹果的宣传视频,通过阿里巴巴强大的数字化能力推荐花牛苹果,让花牛苹果家喻户晓,也让伯阳镇马岘村贫困户的花牛苹果搭上了芭芭农场的快车走进了千家万户。当时,为了解决果农卖果难的问题,扶贫公司联合阿里数农大量收购销售渭南镇、石佛镇、新阳镇、伯阳镇、元龙镇5个联合社的花牛苹果,大量使用当地贫困户摘果、捡果、分选、包装,大幅度增加他们的务工收入,既让果农的苹果卖了个好价钱,又让他们通过自身的劳动获得额外收入。

“今年花牛苹果大丰收,全区产量预估在60万吨左右。”张世杰说,眼下,最紧要的是如何巩固刚刚打赢的脱贫攻坚战,防止群众因为苹果销售困难而返贫,“今年又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如何有一个稳定增收的产业,是我们需要共同克服的困难和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直播大咖要带货,线上线下强助推 花牛苹果真的要“牛气冲天”

“紧密和天津政府对口的扶贫企业合作,是阿里助力地方区域农产品上行的一种新模式。”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农业事业部采购中心西北直采部甘肃省区域采购负责人杜涛说,阿里系的平台其实一直都在销售麦积区的花牛苹果,2020年阿里数农优化成本链路,为了让线上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联系到了麦积扶贫公司,开始直采花牛。

目前,花牛苹果已经上线淘特线上丰收节,3斤只要4.9元。“我们已经进行了两场产地直播,订购量很大。”杜涛告诉记者,为了助推花牛苹果,考拉中高端渠道、1688等都有上线花牛苹果,从果型到价格,有不同的区分,可以满足更多人群的消费需求,接下来直播大咖都会带货花牛苹果。“去年花牛苹果在芭芭农场的评价都非常好。今年10月份,芭芭农场会上线5个单品,其中一个就是天水花牛苹果。”杜涛说,花牛苹果还被今年的“双11”选中,将进行重点推介和流量倾斜。

除了之前各类渠道外,阿里今年对花牛苹果的销售规划新增了淘菜菜等全新的销售渠道。“9月中旬到9月底,在西安淘菜菜对花牛苹果的采购量和销售量达到一定规模后,我们将会在全国24个城市的淘菜菜销售花牛苹果。因此,我们也更需要产地保障,这份保障除了数量更重要的是质量。”杜涛表示,花牛苹果除了分级销售外,还要抓住“标准”和“品牌”。

在合作中,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对麦积区花牛苹果在育苗、种植、采摘、流通等环节提出技术要求,助力产地实现标准化管理。“通过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在产地培养造就一批技术专业的服务组织及从业人员,提高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是真正的农业转向产业升级的进程。”杜涛说,目前双方已初步达成一致,将在甘肃省花牛核心产区天水设定为花牛苹果商家仓,从而实现产地直发业务,落实从田间地头粗分拣,到机选精准分级加工包装存储为一体的阿里数农产地商家仓模式,将绿色、营养、安全的花牛苹果送上消费者的餐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星明 任泽昕 张丹 周靖博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