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3年过去了,张掖6万亩城市森林公园长这样……

2021-06-12 18:14:56 智能朗读:


新闻网络上的一次浏览,或是置身其间的一次呼吸,都能感受到这片土地的特别之处。

日出东方,照射进黑河岸边的第一缕阳光,映出一抹苍绿。

图片

强劲的生命力在荒滩中滋长,成为一棵树、一片林,成为一个响彻甘肃的名字——张掖城市森林公园。

3年来甘州人民不止息的脚步一路向前,荒滩披上绿装,生态得以恢复,昔日乱石林立、满目疮痍之所,已成鸟语花香、休闲赏绿之地。

初夏时节,和同事来这片林场拍摄采访,车行群林之间,处处绿意盎然,无论是远眺祁连山的皑皑白雪,还是近看城市森林公园的柳绿花红,都能感受到这片土地的强劲活力。

初来这片城市森林公园的一位同事一路拍摄,一路感叹,在他的印象中这边荒滩一直以来都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短短3年时间竟能发生如此之大的改变,他简直不敢相信。

顺着健身步道,依水而行,感受一路绿色风景,同事口中说得最多的就是“太美了、太震撼了,我要把它全部拍下来……”

“这一片全部是胡杨,以后看胡杨家门口就有,无需去他处。”看着同事震撼的表情我当起了导游。

“看,那边还有野兔。”顺着同事手指的方向,一只野兔在林中飞窜。不到半小时,又有一只野兔出现在我们的镜头中。

图片

短短半小时之内,两次遇见野兔,这段小插曲是城市森林公园生态和谐的一个缩影。

搬个小马扎,架上照相机,胡杨林基地一角,退休职工王德刚开始拍摄。“自从这个公园开建以后,我就常来,天鹅、白鹭、百花……一年四季都可以拍的,就是每次进来都得迷路,这里边太大了,而且一天一个变化,进来就找不到路了。”王德刚笑着跟记者问起了道路。

图片

“树多、水多,环境好,城市森林公园逐渐成为各类飞鸟、动物的乐园。”随同我们采访的黑河林场副场长谢小龙告诉我们,“眼前的这片美景,就在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飞鸟不栖的砂石料坑、垃圾倾倒场所。”

是啊,良好生态的背后,非凡成绩的取得,彰显的是甘州区组织加快改善全域生态环境质量的勇气和担当,更是甘州区把“两山”理论融入发展“血液”的具体体现。

城市森林公园6万亩,甘州城市建成区54个平方公里,6万亩意味着什么?相当于40平方公里的城市建成区面积,也就是说3年时间甘州林业人近乎造了一座甘州城。

数据最能说明成绩,看看这片林场一天的“绿色生产清单”,足以让人惊叹:

新增约55亩树木

新释放约3千吨氧气

新吸引约上百市民游客前来赏绿健身

……

图片

这片浓得化不开的绿色,这片甘肃版的“塞罕坝”,仅仅是甘州区造林绿化的一个缩影。今年,甘州区全年计划完成26.5万亩造林绿化任务,目前,已栽植各类苗木1880余万株、花卉1273亩,敷设管网554.76公里,疏浚河道13.2公里,完成林区道路建设79公里,绿色已然成为甘州发展的最美底色。(郑旺)

来源: 网信张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