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初心如磐心向党 红色家风代代传

2021-04-14 19:25:43 智能朗读:

在党员张靖良家中的墙上悬挂着一幅书法:谦劳为本,瓦砾成金。随着日晒侵蚀,字迹逐渐模糊,但这八个字却饱含了四代共产党员的忠诚。

觉醒年代,农家诞生新青年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张靖良的二爷张生强与陈定邦、武治安、魏昱、黄鼎等进步青年,经谢觉哉介绍前往延安学习参加革命。

1938年秋,张生强化名张志刚受党组织安排从延安返回靖远,在甘肃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1939年到1940年,张生强与欧化远、乔映淮、郑重远、岳秀山等人先后建立了6个党支部和7个党小组。至1941年,全县共有党员48人,占全甘肃省党员总数136名的三分之一还多。

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内记录着张生强生平事迹

1946年,靖远县委发动反特反抗斗争,在这个过程中张生强的胞兄张生发因组织群众参与抗粮、抗款、抗丁等抵抗运动,打伤国民党兵,被国民党反动派抓去穿“铁套裤”,受尽屈辱酷刑,落下终生残疾,张生强与张生发的父亲也因组织群众开展反抗斗争,在狱中被折磨致死。

农家诞生新青年,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自此,张氏先进青年跟随党的领导,发展党员,建立武装,保护群众、公路、粮食仓库、档案,至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靖远,靖远获得解放。

岁月无声,英雄无言亦无悔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1年,18岁的张秀福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跟随部队开赴朝鲜保家卫国。在朝鲜的战斗经历,张秀福对子女鲜有提起,他用一块旧麻布,把抗美援朝纪念章、和平万岁纪念章、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战功勋章三枚奖章紧紧包裹,藏在床头的木箱下,将曾经的战斗故事牢牢尘封存,然后扛起锄头毅然走向靖远县陡城村的田间土地。

张秀福的老布包

“1951年入朝作战,1953年火线入党,1955年担任定西市造纸厂厂长,1962年担任靖远县供销社主任……”原来张秀福害怕子女知道自己的工作性质,搞特殊,故意隐瞒了工作职务。

解甲归田后,丹心系乡梓。在张靖良家中至今留着一枚老布包,这是张秀福生前唯一的遗物。1960年张秀福带着背包,走遍农村农户,成为那个年代的“扶贫干部”。

透过三枚沉甸甸的纪念章,一只破布包,看到了老党员张秀福的家国情怀和无悔初心,这也是他为后人留下的家风沉淀和精神财富。

忠厚传家,为民用心解难题 

“当好干部,要走正道,办正事,为人正派。”这是儿子张博行竞聘干部失败后,张靖良说得最多的一番话。作为一名人事干事,为儿子找一份好工作,谋一份好差事并不是一件难事,但张靖良有着自己的原则。

“作为‘铁三代’,开始我并不认同父亲的做法,甚至说是记恨,直到后来才明白他的用心良苦。”在儿子找工作时,张靖良没有利用职权让儿子端上“铁饭碗”,而是借来一本《公务员题库》让儿子自己努力,最终张博行以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考入兰州铁路局兰州车站参加工作。

张靖良

2019年,在一次整理旧物时,张博行发现张靖良收起来的一封感谢信,“在李志敏这个问题上,你局兰州西机务段劳人科的张靖良同志,真是没少做工作,关爱备至,鼎力协助,真是大爱无疆!无愧人民的好公仆,他把一个多年遗留的难题解决了,了却了一个残疾人的心愿。”担任人事干事的二十几年中,张靖良为职工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儿子从职工口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爸是个忠厚人,给我们办事从来都是尽心竭力。”

据张博行回忆,有一段时间张靖良总会把离世职工遗子领回家,在家里一同吃饭,然后在家里把丧葬费、困难补助等一干费用一笔一笔算清楚,再详细告知家属,临走还不忘把自己的衣服打包送给困难职工子女。

“儿子作为家里的第四代党员也是第三代铁路人,我要起好承上启下的作用。”在张靖良眼里,家庭不只是栖身的住所,更是教育子女向好向善的归宿,以此唤起后代对于家风的记忆与温暖。

初心如炬,红色基因代代传

“铁路优秀青年志愿者”“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铁路共青团讲师”一张张荣誉证书铺叙着张博行的成长历程。在参加工作前,张博行以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在兰州车站已经贡献了80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张博行萌生了入党的念头。

“爷爷是无产阶级战士,父母都是优秀共产党员,家庭的对我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2020年,张博行成为预备党员,也是在这一年张博行在思想上对自己进行了一次彻底的“自我革命”。

张博行所获荣誉

“连续两年的竞聘失败,对我产生了不小的打击。”张博行的情绪波动,车站党委书记寇宗波看在眼里,利用一次谈心谈话他告诉张博行:“工人的‘工’往上干出头,就‘土’了,往下干才是干部的‘干’。”当天夜里,张博行主动找到父亲一直聊到凌晨。

在岗位的锤炼中,张博行逐渐培育了坚韧的性格;在与职工群众的朝夕相处中,真切体悟到了一线职工的根本诉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回溯家风故事,萌生出为群众办事的真挚情感。学思践悟,知行合一,随着政治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入,张博行的共产主义信仰愈发坚定,敢于自我革命,一步步成长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讲师,决心将个人命运融入“交通强国”伟大征程,以自身行动践行入党初心。

心有大我,行止如山一般巍峨;赤诚报国,心胸如海一般辽阔。

从实现民族独立,到建设社会主义,从掀起改革热潮,到决胜全面小康,红色家风在血脉里赓续,从家庭成员的人生足迹和家国情怀中,孕育着质朴纯真的赤子情怀。

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张博行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