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我省2021年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月活动启动

2021-03-26 08:40:05 智能朗读:

纪念活动现场  刘晓芳  摄

清明节到来之际,3月25日,我省启动2021年甘肃省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月系列活动。由甘肃省红十字会主办,兰州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及遗体捐献志愿服务队协办的首场活动“生命的乐章——点亮生命”在兰州大学医学院举行。活动中,点亮仪式、默哀仪式、医学生誓言宣誓等环节生动而富有内涵,医学生代表和老师们以自己的方式向大体老师致敬。

“在我们的学习生涯中会碰到这样一类老师,他们是一群行走在生命之后的人,以坦荡、无私、博爱,无言地向后人诠释着知识的力量、奉献的主题和生命的希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体老师。大体老师们,以自己最后的奉献铺就了人类健康和医学进步的阶梯,今天,我们齐聚这里缅怀为医学事业做出贡献的大体老师,希望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作为一名医学生,肩负着的巨大责任和使命,我们应当学习大体老师们高尚的道德情操,更应珍惜他们的无私奉献,在未来学习、生活,乃至工作的每时每刻,都不忘此刻,不忘初心……”主持词坚定而有力。

点亮生命仪式中,最前排的10名同学依次上前,由一位老师为他们点燃手中的蜡烛。随后,前排同学再为第二排同学点燃蜡烛,第二排同学再为后排同学点燃蜡烛。点燃的烛火象征着薪火相传,这是医学精神的传承,是大体老师形骸有尽而精神不灭的传承。医学生们以这样的方式感谢无言恩师,当坚信生命的希望不会因死亡而停止时,大体老师做出了最高尚的选择。最后,同学们将点亮的蜡烛放到解剖台上提前摆好的桃心造型内。

默哀仪式上,全场肃立,在场人员向为医学事业奉献的大体老师默哀一分钟。默哀完毕,他们向大体老师敬献献花。

医学生誓言宣誓环节,由一名学生代表领誓,其余同学宣誓。

通过神圣的仪式,医学生更能深刻感知大体老师奉献的可贵,懂得尊重解剖,学好医学基础知识,能够直面医学道路的艰辛,更要继承奉献他人、关注社会的精神和责任感,让医者仁心的种子在我们的体内深根发芽,救死扶伤造福全社会。

据悉,2021年甘肃省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月系列活动,此后还将举行两场,主题分别是“生命的乐章——你是否愿意帮助ta人重启人生”“生命的乐章——剩下的灿烂 我来为你绽放”,期间将举办遗体器官捐献知识宣讲及街头快闪活动,以及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器官协调员故事分享会。

●小知识:大体老师

遗体捐赠者无偿捐献他们自己的遗体,遗体捐赠者在过世8小时内急速冷冻到零下30℃保存,在教学使用时再复温到4℃,从而能够保证遗体的新鲜程度,让学生能在最接近真实的人体上进行模拟手术训练。

从这些遗体捐献者的躯体上,医学界的学生们掌握和丰富人体基本知识,让学生们去感受救死扶伤的深刻内涵。这些遗体是医学生第一个手术的“患者”,也是医学生的老师,他们被尊称为“大体老师”,亦被尊称为“无语良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