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祁连山下的岩画“守望者”

2021-03-25 19:10:51 智能朗读:

新华社兰州3月24日电 今年45岁的杜成峰出生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是祁连山脚下一个土生土长的普通牧民。然而在过去的近20年里,放牧已经不是他主要的工作,另一份事业成了他的毕生追求:寻找和记录甘肃省内的岩画。

3月22日,杜成峰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榆木山观察一处岩画。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1997年,他在一次放牧中偶然发现刻在自家牧区岩壁上的图案,一下就被这些古老生动的岩画深深吸引。起初,他只是出于兴趣不断临摹,后来,随着对这些代表着“人类童年语言”的岩画了解越来越深入,他的心中便多了一份将这种独特文化传承下去的责任。2003年,他自费3万余元购买相机、GPS等设备工具,正式开始他的岩画记录保护之旅。

寻找记录岩画的过程充满艰辛和孤独。一个人,一辆摩托车,带上所有设备和一些干粮,杜成峰每次进山寻画一去就是一个多星期,一年有一百多天都是在山里度过。白天他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跑,仔细搜索每一处岩石。夜晚则借宿在牧民家里,整理记录发现的岩画。

3月22日,杜成峰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榆木山测量一处岩画的尺寸。新华社记者 冯亚松 摄

大山里陡峭的岩壁、滚落的碎石、未知的地形增加了杜成峰在寻画途中的危险。2015年春天的一次外出中,由于下山时候天色已晚,加上冰面融化,他的车陷进了河里,幸好附近有牧民经过才得以脱险。

辛苦不说,杜成峰还曾遭到不少人的怀疑和误解。牧民们听到他打探岩画的消息,以为他有别的企图;朋友们数落他“不务正业”,天天只想着这些奇怪的“图画”。然而,这些都没有阻止杜成峰寻找记录岩画的脚步,他阅读专业书籍,自学摄影和电脑绘图,全都为了更好地记录岩画。因为他心里清楚,自己所做的这些都是正确且有意义的事。

这是3月22日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榆木山拍摄的岩画。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跋山涉水二十载,杜成峰几乎跑遍了河西走廊,记录整理了1.2万多幅岩画的资料数据,初步形成了河西走廊岩画数据库。每次谈到岩画,就是杜成峰最兴奋自豪的时候,他如数家珍地介绍着每一幅岩画上记录的内容,发现的时间和地点,这个平时沉默寡言的裕固族汉子黝黑的脸上挂满了发自内心的笑容。

近年来,杜成峰发表了论文,出了书,办了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岩画的历史和意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支持他的工作,当地政府聘请他担任文化专干,改善提升他的办公环境,牧民们开始主动联系他提供岩画的线索,身边的朋友也开始加入岩画记录保护的队伍中来。

3月22日,杜成峰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雷山为一处岩画做拓片。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支撑杜成峰坚持下来的,更有来自家人无条件的理解和支持。由于常年在外,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妻子在操持,有时妻子还会和他一起进山寻画。女儿也受他的影响,积极帮他整理岩画资料。“我对家人亏欠很多。”他说,“但妻子和女儿都很支持我,我也更有动力。”

目前,杜成峰正在对现有的岩画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学习,希望将这些“图画”和游牧民族的历史结合起来。对于未来,他也有着清晰的规划:“我想建立一个祁连山岩画博物馆,把所有河西走廊的岩画记录保存下来,将这份古老而神圣的文化记录传承下去。”(完)

新华社记者 冯亚松、杜哲宇、张百慧

来源: 新华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