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沙尘来袭! 河西五市近期仍有沙尘

2021-03-16 09:08:31 智能朗读:

3月15日,据省气象局和市气象局发布的消息,从3月14日开始,一股“全能型”冷空气携大风启程,给我省西部带来了扬沙或浮尘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目前正值本轮沙尘天气影响最严重时段,河西五市部分地方近期仍有沙尘天气,提请大家外出时注意做好相应的防御措施。

河西部分地方出现沙尘暴

气象实况显示,受蒙古高压东移南压影响,3月14日夜间开始,玉门出现平均风力5到6级,阵风7到8级的偏东大风,并伴随出现沙尘暴天气。至15日14时,玉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瞬间极大风速达每秒17.1米,沙尘暴最小水平能见度为577米,最大风力出现在黑崖子,瞬间极大风速达每秒20.7米。3月15日11时,马鬃山出现最小能见度为600米的沙尘暴。至17时,河西五市大部仍然为浮尘天气,风力在6级左右,阵风达7到8级。

相关气象专家分析,形成沙尘的必要条件就是沙尘源、强风和不稳定的大气层结。目前进入3月,大地回暖,植被还没长起来,冰雪融化,地表裸露。前期蒙古国以及我国西北地区气温偏高明显,普遍偏高5℃至8℃,这为沙源地冰雪融化,沙子“活跃”提供了比较好的辅助条件。另外,蒙古国大部分地区近期的降水比较稀少,地表条件非常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发生。此次传输动力蒙古气旋较强,在东移过程中,气压梯度极大,形成大风。地面丰富的沙源上升运动吹到高空,在高空大风的吹袭之下,源源不断往南输送。受此影响,全国12省(区、市)出现明显沙尘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

明日兰州市天气多云为主

相关气象专家表示,根据最新气象观测资料,预计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陇南、天水、平凉三市阴有小雨,白银、定西、庆阳三市阴间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雪),兰州、临夏、甘南三市州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小雨(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其中,祁连山区东部阴有小雪(雨)。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甘南等市州阴间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雪),定西、临夏两市州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小雨(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其中,祁连山区阴有小雪(雨)。

16日,兰州市为浮尘转多云天气,气温在8℃至21℃之间;17日,多云天气,气温在10℃至18℃之间;18日,多云天气,气温在5℃至22℃之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