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晚报再次携手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为新疆奇台烈士陵园9名甘肃籍烈士寻亲”追踪 老战友追忆王勾旦烈士

2021-03-13 08:05:40 智能朗读:

王秉鉴当年的戎装照
老兵王秉鉴

从3月9日开始,兰州晚报连续刊发为上世纪50年代在新疆奇台县参加剿匪战斗中牺牲的甘肃籍烈士寻亲的报道后,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天水监狱工作的王军艳女士联系记者,称她的父亲王秉鉴是王勾旦烈士的战友。

1 与王勾旦烈士同时参军

“昨晚女儿给我打电话说,看到《兰州晚报》在寻找王勾旦烈士的亲人,我听了半宿没有睡着,又想起了和战友们剿匪的那段岁月。”82岁的老兵王秉鉴告诉记者。

眼前的老人已进入耄耋之年,满头银发,眼神中透着军人特有的坚毅。

王秉鉴的老家在甘谷县金山镇米谷川村,小学毕业后在农业合作社工作,1957年12月参军。“我和王勾旦、李荣善、张成喜3位烈士是同一时期当的兵,到新疆奇台县后我被安排在原0294部队骑兵二团‘钢铁二连’,王勾旦被安排在机炮连。虽然我们不在一个连队,但大家平时都在一个院子训练、生活,加上我们是甘谷老乡,所以很快就熟悉了。放假时,我们甘谷老乡就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很亲密。”王秉鉴老人回忆道,王勾旦烈士的身高在170厘米左右,圆脸,人长得也比较白净,虽然话不多但是很机灵。

2 每隔两三年 就去祭拜战友

王秉鉴老人先后在新疆的边防建站、守卡直至上世纪70年代,1976年转业到天水监狱工作,直到退休。不管工作如何变动,但不变的是他的战友情。

“比起我那些牺牲的战友,我感觉自己很幸运。每隔两三年,我都要去奇台县烈士陵园看看他们,陪他们说说话,告诉战友们现在人民安居乐业、祖国繁荣昌盛,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如今,看到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国家越来越富强,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近10余年,王秉鉴还根据亲身经历编写了《边关漫记》《中国疆界之演变》《远去的历史》等书籍,目的是让大家牢记那段峥嵘岁月,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找到了胡汉高、李荣善、周德禄、李维民、张成喜、苏源、石风林、腾光先8名烈士的亲人,另有王勾旦烈士的亲人信息正在核实中,还有5名烈士未找到家人。

还未找到亲人的甘肃籍烈士

曹永清 1932年生,甘肃省人,中国人民解放军17师49团3营7连卫生员。1951年9月在奇台县北沙窝大沙坡剿匪战斗中壮烈牺牲。

吴某某 甘肃省张掖人,中国人民解放军17师49团3营7连通讯员。1951年9月在奇台县北沙窝大沙坡剿匪战斗中壮烈牺牲。

张 洪 1937年生,原甘肃武威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7996部队“钢铁二连”班长。1958年11月6日在奇台县北塔山六棵树剿匪战斗中壮烈牺牲。

吴芳全 甘肃省人,西北野战军第6纵队,第6军17师49团3营7连战士。1951年9月在奇台县北沙窝大沙坡剿匪战斗中壮烈牺牲。

史宝来 1930年生,甘肃武山县人,西北野战军第6纵队,第6军17师49团3营7连战士。1951年9月在奇台县北沙窝大沙坡剿匪战斗中壮烈牺牲。

新闻热线:0931-4286666 手机13909321000(微信同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特约记者 牛小亚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