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小毛驴成大产业 津甘协作奔小康

2021-03-12 19:35:49 智能朗读:

决胜时刻16甘肃驴业(照片).JPG(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国小康网天津3月12日电两年前,在天津的一场拍卖会上,著名画家黄胄的一幅画以200万元人民币成交,一个年轻女子驱赶着驴的那幅画,深刻地留在了人们的印象中。

两年后,在甘肃天水张家川县大阳镇天虹驴业养殖产业园内,同样是一个年轻女子,轻抚着小毛驴的画面,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一排排驴舍干净整洁,一头头体态丰腴、黝黑发亮的毛驴“闲庭信步”:有的在悠闲地吃草,有的在卧地歇息,而幼小的驴驹则在母驴身旁依偎待哺……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帮扶下,张家川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以发展畜牧产业为突破口,引导贫困家庭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如今,“家门口”的养殖场让贫困家庭群众就近实现脱贫致富。

小小毛驴拉动扶贫大车

照片上轻抚毛驴的女子,正是甘肃天虹农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妍。

“咱们看到的这些都是怀着驴驹的母驴,到了冬季掉膘期,有点儿瘦。”王妍眼睛圆圆,鼻子圆圆,脸也圆圆的,长相颇有几分喜气和福气,说起话来带着西北人的侠义豪爽。

王妍向中国小康网介绍,“2019年,通过东西部协作,天津滨海新区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35万元,援建了张家川县大阳镇养殖产业园。其中378.7万元用于建设厂房和基础设施,建成驴舍4座、厂房1座,草料房2座,青贮13个及办公用房,156.3万元资金配股给甘肃天虹农畜产品有限公司,每年按入股资金的8%分红给贫困户,通过分红政策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产业园凭借政府主导、农发公司牵头、合作社参与养殖的方式,通过散养、饲草料种植等形式,既实现了农业可持续循环发展,提升了养殖业发展水平,也吸纳带动了周边种养殖业发展,促进了群众的增收致富。”

如何让畜牧产业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呢?

张家川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大力发展畜牧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培育壮大畜牧养殖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按照“无偿投入、财政补助、免费服务、贷款扶持”相结合的办法,使有养殖需求的贫困户全覆盖。

“以前农村养驴用来拉小磨,现在咱们养驴拉的可是‘扶贫大车’啊!”王妍这样比喻他们的养驴产业。“公司采取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加就业等不同扶贫模式,带动张家川县建档立卡贫困户726户,近三年分红174万多元,解决贫困户就业人数50人以上。”

贫困地区怎么才能拔掉穷根,从“输血”变“造血”呢? 

近年来,天津市滨海新区与张家川县通过产业合作、资金支持、劳务协作、项目实施等一系列举措,打出了一套既“输血”又“造血”的精准扶贫“组合拳”。

对有劳动能力、有脱贫意愿的贫困群众,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实施养殖、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帮助困难群众增加收入。

村民窦银定夫妻俩2020年4月来到产业园工作。窦银定说,以前只在家里种庄稼,没有其他收入。现在自己和妻子每个月各有3000元的收入,再加上奖金等,一年下来能挣8万块钱左右。

赶着小毛驴走上小康路

近年来,在国内阿胶龙头企业带动下,张家川县胶原驴养殖显然已成为一种新兴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中能脱贫、稳得住、不返贫的作用日益彰显。

“天虹驴业来自甘肃庆阳,是从事胶原驴养殖和加工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王妍说。2013年,她出资千万打造了国内唯一一座标准化窑洞养殖基地,2016年,张家川县将其引进成立甘肃天虹农畜产品有限公司。

谈及此,王妍向中国小康网吐露了这样一个理想:通过驴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按照折股量化方式,贫困户将扶贫资金投入企业,再由企业自筹资金采购胶原驴,每年按照8%的保底给贫困户分红,近三年带动贫困户959户,为贫困户分红230.16万元。”

王妍还通过胶原驴代养模式,将怀孕的基础母驴投放到贫困户代养,所产驴驹归贫困户所有,产驹6个月后基础母驴返还给企业,企业按照市场价收购驴驹。

“最后就是通过流转土地、签订饲草收购协议、聘用贫困户为饲养员等形式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我们解决贫困户就业100人以上,支付劳务费、土地流转费等216万元。”王妍说。

说到未来的乡村振兴,王妍计划在张家川县大阳镇建毛驴小镇,围绕阿胶产业,按照全链统筹、融合发展的要求,建设一二三产业紧密融合的胶原驴产业集群。

王妍说,“毛驴小镇以弘扬传统农耕文化,打造安全食品之源、农业创新之基、生态康养之地、和谐共生之所、文化传承之乡为理念,激活文化产业振兴,探索世界毛驴文化。我们还将启动天虹驴业创新模式,激发农村剩余劳动力养驴积极性,培育贫困户低成本高收益居家养驴,足不出户自主完成活驴线上交易,带动农户一起奔小康。”

几年光阴,王妍不为时尚所惑,责任在肩、勇于探索、独自前行,终于成就了一位特立独行的“女驴倌”。

来源: 中国小康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