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天水网信: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2021-02-27 21:10:08 智能朗读:

2020年,天水网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眼信息化发展趋势,立足天水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特点,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奋力拼博、锐意进取,网络宣传、网络管理、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天水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提供了强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撑。

强基固本,完善网信工作发展体系

坚持打基础、谋长远,制定系列管长远、见实效、促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形成市级单位横向协同,市县网信部门纵向联动的网信工作体系,管网用网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

成立天水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建立网络宣传专家库、网络安全专家库、信息化专家库;建立全市网信工作基地24家,其中网信大讲堂4个、网络安全体验室6个、信息化建设创新基地7个、网信培训基地7个,工作载体得到有效延伸。

创新载体,推动主题宣传走深走实

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理论传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网上学习热潮和学习氛围显著增强。

围绕全市“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生态环境”“扫黑除恶”“平安天水”等重点工作开展全网系列专题宣传报道,举办“天水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先进事迹‘云’端报告会”,主题宣传影响深入人心。

强化网络文化传播,做大做强伏羲公祭大典及“节会”系列活动网络宣传,创新表现形式和宣传手段,开发网络祭祀小程序,开设线上祭祖云平台,搭建网上主题宣传话题,全网累计点击突破2亿人次,实现了亿万中华儿女共祭的目标。

综合施策,网络生态治理初见成效

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统筹开展网络生态综合治理,联合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开展“清朗”等十余项网络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有效净化和规范了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和空间环境。

统筹协调全市涉网络监管部门行政执法资源共享,逐步建立全市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执法协调工作机制和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违规主体的惩戒和违法不良信息和管控力度,清理、举报不良信息1.3万余条。

全面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质量,积极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全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网信企业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突出。

发挥优势,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牵头抓总职能,持续加快智慧城市及全市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主动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协调推进电子政务部门间公共信息数据共享,统筹推动5G规模性部署及商业应用,信息化发展速度步入了快车道。

深化网络扶贫行动,举办网络扶贫活动“暖春助农网络直播大战疫”活动、“县长直播天团”带货活动、网络直播带货活动,线上线下销售林果产品总价值达13.09亿元。创新扶贫方式,建成全市集网络技术培训、网店营销、直播带货、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宣传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网络扶贫车间”1000多个,实现了全市有条件的行政村“全覆盖”。

勇挑重担,积极履行网信社会责任

积极发挥网信职能优势作用,全力以赴加强疫情联防防控,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开设“众志成城”“战疫情”等多个网上宣传专题专栏,凝聚众志成城、依法有序、守“网”相助、共同战“疫”的强大网上正能量。依托大数据监测平台,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大力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健全完善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和应急工作机制,协同公安部门组织“护网2020”天水市网络攻防演习,积极组织参加全省“陇原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深入开展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基本防护技能日益增强。

开展结对帮扶,巩固脱贫成果,举办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建成全市第一家“网络扶贫车间”,开展网络直播带货等综合技能培训,为助力脱贫攻坚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地网信特点的新路径和新模式。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