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走进定西山区,我看见脱了贫的农村正满怀信心谋发展

2021-02-26 15:51:16 智能朗读:

走进定西山区,我看见脱了贫的农村

正满怀信心谋发展

走进定西山区,记者看见脱了贫的农村正满怀信心谋发展。

陇中苦瘠甲天下,这是很长一段时间里,外界给甘肃定西一带的“标签”。

2020年,随着最后一批未摘帽贫困县脱贫,按照现行标准,定西全市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甩掉穷帽子、踏上富路子,定西人自豪地告别了过去。

脱了贫的定西农村是怎样一种存在,农民的心劲如何,又有哪些期待。牛年新春之际,记者踏上了前往定西农村的山路。

在定西市安定区东北部,内官营镇泉坪村曾是个贫困村,全村10个社270户人家散布在方圆数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坡的角角落落。这个村之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8户378人,是扶贫的硬骨头。

过去的10年来,随着国家全力推进扶贫工程,泉坪村的面貌一天天在发生变化。2015年,随着引洮工程一期工程竣工,这个世代干旱的山村引来了清亮的洮河水,从此,村里脱贫路越走越宽广。

泉坪村二社50多岁的农民赵玉强做梦都没想到,“白花花的自来水能翻山越岭,直接通到了自家的院子里”。有了自来水,赵玉强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他一边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带领全家人一心一意种好地。

“以前养牛羊,制约最大的是饮水花费大。”没有自来水时,赵玉强要雇拖拉机去数里外的山下拉水,拉一吨水得花几十块钱不说,还得搭上半天功夫,“大半年忙活下来,收入不了几个钱,有时候还得倒贴”。

▲记者(左)在农户家中采访 

自从有了自来水,山区农民搞养殖再也不用为水发愁了,赵玉强目前养了8头牛7只羊,还种了30多亩地。自家的地不够,又流转了10多亩,专门种饲料。“能养上20头牛,我的愿望就实现了。”牛年新春之际,脱了贫的赵玉强满怀信心。

在定西农村,得益于精准扶贫,水来了、路好了、市场也在不断发育,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不断变好。在安定区称钩驿镇好麦村,三个外出闯荡的大学生回到了家乡,他们建起了大棚,进军现代农业,同时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要做种植、养殖、餐饮全产业链,让优质的农特产品真正卖个好价钱。”这是三个年轻人的新年愿望,也是他们奋斗的方向。

▲记者(右)采访创业青年

走在千年黄土地上,虽然依然寒冷,但脱了贫的山村孕育着新希望。

在泉坪村,为了进一步梳理发展思路,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在村干部和帮扶工作队的组织下,春节前召开了别开生面的发展研讨会。几十年来,从泉坪村走出去的各行各业的代表回到了村里,大伙儿畅所欲言,为新时期家乡发展献计献策。

“脱了贫,下一步如何发展,全村上下都看着哩!”多年前,青年农民赵喜平第一个“吃螃蟹”,试种成功旱地蔬菜,带领泉坪村村民种蔬菜,让一批农民脱了贫。如今,担任村支书的赵喜平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记者(中)在农户家中采访

“要打造自己的蔬菜品牌”“要大力培养新型农民”“支部是引领,人才最关键”……在黄土高原的腹地,记者新春走基层,感受到的是古老黄土地上勃发的希望和冲天的干劲,脱了贫的定西农民正上下一心,满怀信心谋划未来。

专家点评

寒冬必尽春将始,展己所长显担当。春节前夕的这场发展研讨会无疑是泉坪村的美好开始。脱了贫如何稳得住,发展得更好是大伙最期盼的,也是记者最关注的。作品文字精炼,语言平实,但正是这种淳朴的景象让读者感受到我国甘肃地区脱贫攻坚取得的胜利和大伙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年轻的村支书赵喜平说:大家爱家乡,才能设身处地地为家乡思考。经历了疫情的肆虐和贫穷的拷问,我们深知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就能改变家乡的面貌。乡村振兴不仅是一次口号,更是一种行动;平安喜乐不仅是一声祝福,更是一种象征。

来源: 中国记者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