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决战西和》再现一个全国深度贫困县的“蜕变之路”

2021-01-25 19:28:32 智能朗读:


图为决战西和-海报。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25日电 由甘肃省政协办公厅、甘肃省政协帮扶办总体统筹策划,中共西和县委、西和县人民政府出品,甘肃大河奔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完成制作的纪录片《决战西和》于22日起在甘肃省广电总台21:20档播出。

剧照《决战西和》。 摄制组供图

剧照《决战西和》。 摄制组供图

《决战西和》每集26分钟,共分6集,分别为《风雨同舟》《落地生根》《跨越山海》《沧桑巨变》《真情如歌》《同心圆梦》,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发展、东西扶贫等主题展开。同步在陇南电视台、西和电视台播出,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中国甘肃网、新甘肃、视听甘肃等新媒体客户端全网发布。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帮扶组长单位,甘肃省政协在脱贫攻坚战役的推进过程中积极构建“统筹配置、各展所长、优势互补、集中发力”的西和脱贫攻坚帮扶模式,帮扶力量由“条块”向“融合”转变,帮扶对象由“局部”向“全面转变”,帮扶方式由“独唱”向“合唱”转变,实现了帮扶效益最大化,甘肃省政协这一创新机制受到国家表彰,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该片以全国52个挂牌督战县之一的西和县脱贫攻坚战役为主线,挖掘出这场战役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镜头聚焦帮扶干部、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等脱贫一线的先进人物,通过纪录片故事化呈现的生动手法,深情记录了勤劳质朴的西和人民真实的生活与情感,真实讲述西和脱贫攻坚火热的奋斗历程,真切反映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实施给乡村带来的脱胎换骨的变化,广大老百姓感恩党和政府以及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为了更真实更近距离地拍摄扶贫干部、农民的日常生活,摄制组所有人俯下身、沉下心,走进西和最偏远的农村,走到田间地头,坐在农民炕头。讲述中国西部农民的新面貌、一线扶贫干部真情帮扶的故事,是摄制组最想展现的精神形象、精神风貌。

《决战西和》词云图。

《决战西和》词云图。

“文艺创作方法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决战西和》总导演坚志强表示,摄制组在西和历时2年的全方位、立体式拍摄,跑遍西和山山水水,穿越春夏秋冬四季,最终为观众奉献出这部“沾泥土、接地气、带露珠、冒热气”的走心之作。

据了解,纪录片《决战西和》由国内纪录片一线团队参与制作。其中,国内著名纪录片撰稿人张海龙担纲总撰稿,国家一级播音员、北京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于越担任了《决战西和》的配音工作。

《决战西和》中大量西和四季风光航拍镜头的运用,以及西和山歌元素的恰当使用,都为本片增色不少。除此之外,本片还对西和厚重历史,独特乞巧文化进行了挖掘呈现,这让《决战西和》不仅仅是一部脱贫攻坚题材的纪录片,更是一部全方位展示新时代新西和新风貌的艺术佳作。(完)

来源: 中新网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