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构建风险防范体系筑牢农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安全网”

2021-01-23 17:52:45 智能朗读:

“这些年咱们省农村人居环境改观最大,国家部委命名的各类美丽乡村(生态文明)示范村就达到了200多个。”

“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取得的成就也不小。有些市县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还在全国推广。”

1月22日下午,甘肃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前夕,几名基层农业农村局的“一把手”在会场外聊起了近年来甘肃省农业农村系统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当然,新阶段甘肃省“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基层农业农村局长又该如何放手去干等问题也成为这些局长们对此次会议的期待。

当日下午3时,甘肃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准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和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农业农村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工作。甘肃省委农办主任、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出席会议并讲话,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明生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坚定了甘肃省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让参加会议的局长们吃下了‘定心丸’,找准了‘路线图’。”与会代表这样评价。

李旺泽指出,“十三五”时期尤其是近三四年来,甘肃省“三农”领域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推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是甘肃农业发展形势最好、农业变化最大、农民收入增速最高、农村改革步伐最快、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几年。

“2020年甘肃粮食产量已突破1200万吨大关,一产增加值增幅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甘肃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农业农村发展整体上保持政策好、人努力、市场旺、收入增、百姓喜的良好局面。” 李旺泽说。

李旺泽强调,“十四五”时期是甘肃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现代化,逐步缩小同发达地区差距的关键五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下一步,甘肃省要从抓好粮食生产、持续推动生猪产业快速发展、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启动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倍增计划、加快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产业集群、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加强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9个方面入手,奋力开创新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此次会议还宣读了《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认定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通知》和《关于表彰全省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通报表扬了引进培育壮大的农业龙头企业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状,签订了粮食安全和生猪稳产保供责任书。

此次会议对甘肃省农村产业扶贫的亮点工作和成效进行了总结。

2017年以来,甘肃省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为主攻方向,紧盯贫困户到户产业培育和区域扶贫产业体系构建,围绕解决“没钱干”的问题,强化投入保障体系;围绕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健全生产组织体系;围绕解决“闷头干”的问题,完善产销对接体系;围绕解决“不白干”的问题,构建风险防范体系。

据介绍,本着“自然风险大的品种保成本,市场风险大的品种保收益”的原则,甘肃省创设种养产业综合保险,探索实施“保险+合作社”“保险+期货”模式,实现对“所有贫困户、贫困户主要增收产业、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波动双重风险”三个全覆盖。目前,甘肃省已将保险补贴品种扩大到96个,三年累计签单保费近50亿元,赔付约30亿元,收益农户305.6万户次,为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和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农业农村部将甘肃省推动农业保险的做法评为全国产业扶贫十大机制创新典型案例。

为破解现代农业发展及脱贫攻坚中资金投入不足、碎片化的难题,甘肃省从搭建整合资金平台、建立双审机制规范整合方案编制、狠抓监管发挥资金效益等入手,探索从省级层面整合各类涉农、扶贫资金的途径和办法。2018以来,甘肃省级13个主管部门分解下达到贫困县的中央20项涉农整合资金增幅均高于甘肃省平均增幅;近5年来甘肃省75个贫困县累计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918.92亿元,年均增长29. 88% 。

者:高翔

来源: 人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