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在村民眼里,他就是“家里人” 驻村干部史润杰用心帮扶赢得村民信任

2021-01-21 08:47:14 智能朗读:

史润杰(右)入户摸底(资料图片)

“没有任何农村工作经验的我,来到这个被全省关注的贫困村——西和县骆峪镇落凤村,虽然内心有很多的不确定,但既然来了,就必须脚踏实地,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去。”1月20日,回想起初到落凤村的顾虑,来自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的驻村干部史润杰依然是记忆犹新。

让失学孩子重返校园

刚到落凤村,史润杰就在包村领导和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展开入户工作,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当史润杰第一次去村民王秀色家时,看到孩子们竟然光着屁股光着脚。史润杰看着可怜的孩子们,心中不忍。他连续多次入户劝导,向王秀色宣讲了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的政策,自掏腰包购买了童装和一些玩具,将王家适龄的孩子送进了学校。“那天,我和镇村干部一起把衣服和玩具送到王秀色家,当孩子们穿上新衣服,手里抱着毛绒玩具,天真烂漫地笑起来时,我也很高兴。”史润杰说,只要孩子们上了学,学了本事,脱贫就不再是难事。

教育扶贫一直是落凤村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项短板,史润杰得知情况后,努力发挥教育系统工作的优势,积极与兰州市第四十八中学校长杨雪枫联系,邀请他到落凤村开展教育扶贫、文化下乡活动。受到邀请后,杨雪枫来到落凤村开展了为期4天的教育扶贫系列活动,与镇党委书记进行座谈交流,召开党课演讲、家庭教育座谈、校长论坛和书法艺术交流等活动,并将40余幅书画作品赠予村民。

让驻村干部变成“家里人”

去年8月中旬,一周连续不断的大到暴雨,陇南多地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在这之前,“救灾”两字对于史润杰一直都只是出现在各种屏幕上,但当救灾真实出现在他眼前时,脑海里只有抓紧时间和前进。

8月17日凌晨,史润杰接到群众电话,村子后山出现较大山体滑坡。他立即集合救援队,前往事发现场撤离群众。一路上,树倒了、电断了、手机信号也弱了。大家伙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奔波,一行人成功将隐患点的18户58名群众全部疏散。

在接连几天的防汛救灾中,他们共疏散群众140余人,人工疏通道路700多米,排查大型安全隐患7处,入户地毯式排查安全隐患近百处。

疏散群众仅仅是救援工作的第一步,后续的工作更重要。村民党利珍家房屋后出现滑坡,积水渗进了房子,急得她在家里直哭。史润杰立即组织群众帮助清理淤泥、疏通排水,并将她们母子3人暂时转移到党群服务中心居住。细心的女队员还陪着聊天、帮助孩子辅导作业。也正是这场救援,让史润杰与村民们的关系更近了、更亲了,在党利珍母子3人的眼中,驻村干部就是“家里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