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一个西部深贫县的脱贫时刻:在直播间里干起新农活

2020-12-04 11:18:32 智能朗读:

阅读提示

11月21日,陇原大地千百年来的贫困问题宣告得到历史性解决,此时,在甘肃陇南礼县这个深度贫困县,可以看到改变正在切实发生着:曾奔赴远方务工的村民在家门口当上了产业工人,在直播间里,年轻的打工者干起了带货的新农活……

11月20日10时,甘肃陇南礼县一处坡地上,四五个妇女围着炭火在削大黄。气温仅有三四摄氏度,天空飘起了细小的雪花,裹着头巾、戴着口罩的袁音林看看天,对同伴说:“明天雪要是下大了,就干不了活了。”

这个大黄收获季,袁音林已经采挖了20多天,每天收入100元。

11月21日11时,刘建勇从网上看到一条新闻——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这8个县里包括礼县,而刘建勇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选派到礼县挂职的副县长,负责总局定点帮扶工作。

得知好消息的那一刻,38岁的刘建勇差点高兴地蹦起来:“今天是个好日子!”

从田间地头到智能分选线

中药材大黄是礼县特产,年产量达9000多吨,约占全国产量的40%,出口量更是占全国的75%。

大黄每年3月种,6~7月除草,10~11月采挖。这段时间,袁音林每天早上七八点下地,先挖大黄,然后就地削皮,削完再换一处去挖。午饭就在地头吃早上带的馒头,下午五六点收工。“一天下来,脚都冻得不会走了。”她指指自己的脚笑着说。

袁音林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她也曾到北京干过家政,没干多久就回来了,因为家里还有老人要照顾。现在,女儿在北京一家餐馆当服务员。

她们采挖的大黄都由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购。合作社负责人刘马武告诉记者,合作社负责育苗,并以高出市场价1元的价格来收购。

据刘建勇介绍,在市场监管总局的帮助下,今年6月礼县挂牌国家大黄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区。

礼县的另一个特产是苹果。11月20日15时,在“礼当家”的车间里,工人正不紧不慢地把筐里的苹果一个个放入呵福式分选线的果托内。

“这是我们帮助企业引入的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分选线,不仅可以避免水果二次碰伤,还能对苹果的外观及其内部品质如含糖量、是否存在霉心等情况进行检测和分选。”刘建勇一脸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条分选线每分钟可以检测183个苹果,识别率99%。

这个车间用工15人,一半是贫困户。

直播成为新农活

11月21日,礼县城关镇消费扶贫直销店里,90后女孩苏莹正和同伴一起直播带货,卖的是包括苹果、大黄在内的土特产。

“苏莹原来在外面打工,后来我看到她在网上做直播玩,就把她叫回来做电商直播了。”礼县电商平台西马文化副总经理张小欢说。

31岁的张小欢自2014年开始在淘宝卖货。“那时候啥都好卖。后来,有关部门管得严了,缺乏资质的产品不能卖了,而且微商队伍不断扩大,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意就难做了。”他坦言,“我们这儿跟南方相比,思想上落后半截,包装、物流等都比不上。”

在大学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张小欢明显感觉自己“跟不上市场”。直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挂职干部来了以后,2019年把阿里巴巴引入礼县,张小欢们开始接触直播带货。今年跟知名主播薇娅的一次合作,四五分钟就卖了130万元的党参。

刘建勇介绍,礼县积极对接各大电商平台、新媒体,自去年7月以来,通过直播销售礼县苹果、中药材、土蜂蜜、花椒、木耳等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直播台前,苏莹语速飞快,游刃有余。直播间墙上,三行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

地道的礼县人

礼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甘肃省深度贫困县。2013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5万户15.41万人,贫困发生率32.32%。

1994年,中央确定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2001年机构改革后为国家质检总局)定点帮扶礼县,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中央明确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继续定点帮扶礼县。

持续的资金投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为礼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172.37万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含物资)1.85亿元,用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等项目。

消费扶贫是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动员各司局、直属单位直接购买礼县农特产品149.32万元,直接惠及贫困人口1027人。他们还争取电商直播资源,创造了3小时销售苹果1.5万件、党参1.5万单的记录。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和动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帮助建设礼县苹果、礼县大黄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建成“礼县农业标准服务平台”。

据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统计,2013年至今,甘肃已减贫5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一半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

11月21日,陇原大地千百年来的贫困问题宣告得到历史性解决。“能亲身参与脱贫攻坚,见证这个历史时刻,真高兴!”刘建勇说。

去年2月来到礼县的刘建勇,初来时听不懂老乡说话。如今,他已经可以给外来者当“翻译”了,成了地地道道的礼县人,对秦皇故里厚重的历史如数家珍,更对当地在脱贫路上的种种努力津津乐道。


来源: 工人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