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用科技赋能文化 借科幻表达敦煌 “中国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启动

2020-12-02 08:15:05 智能朗读:

1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举办首届“中国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邀请赛将依托晨星奖、银河奖,以“百年后的敦煌”为主题,邀请全国科幻赛事获奖者及跨界知名作者以及广大科幻文学爱好者进行倾力创作,旨在用科技赋能传统文化,用科幻手段表达敦煌文化与甘肃文化。

展望“百年敦煌”打造未来“文化IP”

“中国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旅厅、省知识产权局、省科协、兰州大学、敦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甘肃文旅产业集团、读者出版集团联合主办,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限责任公司、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共同发起。

邀请赛依托中国科幻领域最具影响力之一的原创公益赛事——晨星奖和中国科幻界最悠久、最高水平、最具影响力的出版作品年度奖项——银河奖,以“百年后的敦煌”为主题,融合敦煌千年来的历史文化资源,引进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广阔科技资源,通过举办科幻创作比赛,塑造具有科幻和未来元素的文化IP。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王成勇表示:“赛事期间,我们将邀请顶级流量作家和各大赛事冠军以及各界嘉宾云集陇上,旨在赋予敦煌的艺术与知识产权以想象力翅膀,创造性地提升赛事的辐射和传播力,强力打造文化赋能的产业体系。”

三大奖项将于2021年3月正式揭晓

本次邀请赛的开展共分为三个阶段。其中,即日起到2021年2月20日为申报及宣传推广阶段,组委会将联合合作单位,通过网络、高校、媒体等途径进行全方位宣传推广,号召具有创作潜力和创作热情的作者参赛,同时挖掘现有赛事库资源,进行数据引流。申报邀请赛将以作品为单位进行,不限定作者年龄、学历、发表履历和作品数量,所有参赛作品利用指定通道报名。申报者须保证作品为原创,未曾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媒体发表。

2021年2月20日到3月10日将进入邀请赛的评奖阶段,大赛组委会将成立由科幻作家、艺术家、主流文学作家、科普作家、编辑以及相关科技企业人士及下游产业人士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按照有关程序、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不记名评分。委员会将综合评判作家与作品是否具有潜力,能否对类型文学起到推动作用,是否满足当代文化产业发展要求,评出获奖作品及获奖作者。

邀请赛拟设置小说类、多媒体类和其他类三个奖项。目前,颁奖时间初步定在2021年3月底。届时,将邀请获奖作者来甘肃参加颁奖仪式,现场宣布各奖项得主,颁发奖金、奖杯及证书。颁奖典礼期间,还将举办科幻高峰论坛、科幻沙龙、敦煌文化采风等相关活动,进一步激发科幻创作热情,传播敦煌文化与甘肃文化。

为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

“目前,科幻创作和科幻产业蓬勃发展,已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王成勇表示:“一方面,科幻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力,科幻作家和科幻作品通过传播科技知识、想象力和科幻思维方式,提高了民众的科学素质和创新思维,促进了企业的发明创造;另一方面,科幻正在产业化发展,内容十分丰富,包括科幻阅读、科幻电影、科幻电视剧、科幻电子游戏、科幻教育、科幻周边产品开发等。”

“举办科幻创作邀请赛,将为我省科技创新和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王成勇在发布会上充满信心的表示。记者了解到,《2020中国科幻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科幻产业总值达到658.71亿元,科幻产业正在成为文化产业的主力军。而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卓绝、资源丰富,将为科幻创作提供丰富的文化营养。可见,中国科幻已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各种探索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从事科幻的社会组织、促进科幻产业发展的机制正在快速成长。

“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卓绝、资源丰富,将为科幻创作提供丰富的文化营养以及无穷的想象力。”他说:“举办科幻创作邀请赛,将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历史与未来互动碰撞,可能创作出惊艳世界的科幻作品,为中国科幻增添甘肃元素。”

开辟“文化+科技”的文创产业新路径

据了解,为保证赛事竞争力,知识产权港公司的数字文创板块早在2019年底就开始布局科幻文创领域,签约中国顶级科幻公益组织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引进资深策划人才落地甘肃,为此次大赛在创意策划领域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一个庞大的科幻文创蓝图,将伴随着赛事的推进而徐徐展开。”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治库表示:“‘创意与策划’为赛事提供了最源头的竞争力,在顶层设计和运营模式上保证了我们能够持续的创造作品版权价值。同时,赛事还将通过创新的扶持计划,以最快的速度辐射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新西兰、日本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艺术家,并将与欧洲最大的科幻节——法国南特国际科幻节形成东西互动。”

“此次大赛还将能促成多项成果迅速落地转化,从商品转化到服务转化到流量变现再到知识产权交易,未来,大家将看到多种形式的成果纷纷落地甘肃。”他说:“本次邀请赛只是知识产权港公司科幻文创蓝图的开篇,我们将按照3至10年时间做整体规划和布局,开辟出‘文化+科技’的文创产业新路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