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今日聚焦》——扶贫路上“驻村人”

2020-11-29 23:08:05 智能朗读:

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抛家舍子,远离喧嚣的城市,来到偏远的农村,深入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他们把贫困村当家乡,把群众当亲人,用脚步丈量脱贫路,用汗水实现奋斗梦想。几年来,他们把他乡当故乡来热爱和建设,他们扎根山区,坚守理想,与贫困村的人们一起在扶贫路上携手奋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驻村第一书记。今天我们就一起去感受他们忙碌而充实的驻村工作。

这几天,临潭县王旗镇立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杨凯翔都会赶到村里安全护栏安装现场看一看护栏的安装情况,从护栏的质量到安装的全过程,杨凯翔都要一一把关。

哪里该设置警示牌、哪里该安装安全护栏,每天走访入户,让杨凯翔对这里的一切了然于胸。然而,第一进村入户的情况仍然让这个90后的年轻人记忆犹新。

村民的不信任,生活条件的艰苦让杨凯翔心里打起了退堂鼓。然而,不服输的性格让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里干出一番事业。为了彻底打消村民的疑虑,杨凯翔把家搬到了村里,谁家种植了药材?谁家今年加入了合作社?村里还有哪些工作需要继续完善?在杨凯翔手边的笔记本密密麻麻的记满了村情民意。

协调产业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在杨凯翔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立新村建起了养羊、养蜂、中药材加工三个合作社。在为群众办事的过程中,慢慢地帮扶队员与村民的心也贴近了,立新村变美了。2019年,立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从人生地不熟到和村民无话不谈,要干好帮扶工作,首先要摸清村情户情。和杨凯翔一样,董力玮也是个地地道道的城里娃。初次到临潭县新城镇张旗村帮扶的时候,董力玮面临着诸多的不适应,从驻村第一天开始,语言就成了他最大的短板。为了方便和群众沟通,董力玮不得不求助村里的老支书,村民笑话他干工作还得带个“翻译”。

张旗村属于国家级贫困村,村子里很多老人一辈子都没照过一张正式的个人照。为了快速的融入扶贫工作中,董力玮想起了自己的特长——摄影。

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董力玮慢慢的和村里的人打成了一片。要实现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在了解到张旗村村民有种植药材、家家都养猪的习惯后,一条发展中药材和传统养猪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计划便在董力玮的脑海里形成了。

从此,当日猪肉行情、各类养猪技巧,中药材价格、药材种植技术成为董力玮每天查看、浏览手机的必看内容,村里的合作社也成了他经常光顾的场所之一。

今年,张旗村的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肉猪已经发展到了170头,预计出栏110头,带动10户贫困户分红16000元。张旗村也早早的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口子下村是新城镇距离镇政府最远的村子,因为基础设施发展滞后,产业发展薄弱,村级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化等问题严重。李乾是临潭县新城镇口子下村信联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这些年,他在外地打过工,也在养殖场干过技术员。一年下来东奔西跑,刨去花销,剩下的收入却寥寥无几。

就在李乾为了生计一筹莫展直接,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董晞中找到了他,让他利用技术带动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改变发展思路、提供扶持资金、加大技术培训,一条条务实而又见效的举措让李乾重燃齐了发展养殖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信心。

这两年,在帮扶工作队的协调下,口子下村硬化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标准化的村卫生室、文化广场一应俱全,,村民的危房都改造了,基本医保、养老保险全覆盖,学生有学上,看病不发愁。口子下村正和全国广大农村一道走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站在山梁,放眼远眺,“霜轻莎草绿,风细药苗香”,600多个驻村帮扶的日日夜夜,让我深深爱上了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爱上了这里勤劳质朴的乡亲们,更爱上了这项神圣的事业,并引以为傲。这是省交通运输厅驻临潭县王旗镇大沟门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彭亚磊的帮扶日记。

在驻村帮扶的过程中,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用勤劳的汗水和聪明的智慧燃起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修路筑桥、房舍整修、建设厂房、捐资助学、送医送药、走访慰问……扶贫帮扶工作队员在默默付出的时候,也换来了群众增收、山乡巨变的成绩单。

如今,走在陇原大地,一座座合作社、种养大棚拔地而起,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11月2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镇原县、通渭县、岷县、宕昌县、西和县、礼县、临夏县、东乡县等8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甘肃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帮扶干部扎根贫困村,用真心,换真情,扶真贫,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通过驻村帮扶,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改善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增加了。带着帮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脱贫攻坚目标,这群默默奉献的“异乡人”,把满腔的爱洒向贫困山村,用青春与热血谱就新时代乐章。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一批又一批的驻村书记,带领干部群众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战果。脱贫攻坚是天大的事,要尽天大的责、使天大的劲;选派最能打的人攻最艰巨的堡垒、兑现最庄严的承诺,这正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实现精准脱贫的底气所在,也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所在。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

编辑:李明轩

责编:许玲芳

主编:史 昆

来源: 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