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十三五”发展巡礼 水利建设惠及千家万户 人水和谐共建幸福河湖

2020-10-27 08:53:39 智能朗读:

农村人饮工程储水池
永登人饮工程
七山乡供水泵站
音乐喷泉河岸护坡

“十三五”以来,全省水利系统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持续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了一批防汛抗旱、农村人饮、节水灌溉等民生水利工程。实施了一批水土保持及水生态治理项目,出台了一系列治水兴水的新举措,进一步补齐工程短板,强化行业监管,提升水利支撑保障能力,为全省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到“十三五”末,全省预计完成水利投资768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5倍,“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如期完成。

1

助推脱贫攻坚让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十三五”期间,我省坚持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底线任务,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重点托底饮水安全有保障冲刺清零行动,制定实施多项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实施方案,基本建成以集中供水工程为主、水窖等分散供水工程为辅的农村人饮供水网络系统。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分别达到90%、93%,全省86个县区全部建立了县级农村饮水安全专管机构,全面解决了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在贫困地区不断加大水利投入力度,加快实施抗旱引提调和“五小水利”工程,以点带面解决脱贫产业发展用水需求,服务特色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进程。“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供水能力约7.5亿立方米,完成39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据了解,与“十二五”末相比,全省用水总量从119.17亿立方米减少至108.9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从175立方米降低至117立方米,下降33.1%,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65立方米降低至36.6立方米,下降43.4%,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541提高至0.57,国家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从73%提高到88.4%,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落实。同时,以河西走廊及沿黄灌区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和中东南部特色农业产业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为重点,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59万亩。完成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14个,新增装机容量35.45万千瓦。

2

聚焦水生态保护 依法治水管水能力加强

“十三五”期间,我省实施江河治理项目64个,治理河长1118公里。深入实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完成中小河流治理项目67个,治理河长660公里。持续开展山洪灾害防治建设,完成39条重点山洪沟道治理任务,建成了覆盖全省87个县(市、区,含嘉峪关市)的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同时,通过实施中央水利发展资金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等一大批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全省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8万平方公里。实施《甘肃省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方案》,超采区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得到遏制,部分区域地下水水位小幅回升。

在水生态治理方面,我省不断创新水利建管体制,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1+6+6+4+1”规划成果体系初步形成。河湖管理不断加强,管护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全面建立了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和覆盖境内所有江河湖泊洪水沟道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涉水工程、擅自取水等各类水事违法案件10余起,有效调处省际、市际水事纠纷矛盾12起,不断加大执法保障投入,累计投入672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基层水行政执法工作条件,依法治水管水能力得到加强。

总体来看,在“十三五”时期,我省水利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民生水利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整体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依法治水管水能力得到明显加强。

3

聚焦“五水共抓”建设人水和谐幸福河

展望“十四五”规划,我省将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目标”,全面推进水资源高效利用、供水安全保障、防洪减灾能力提升、水土流失防治、水生态治理修复、行业监管能力建设“六大任务”,着力构建水资源高效利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防洪安全、现代水治理“五大体系”,通过涵养水、抓节水、优配水、保供水、防洪水“五水共抓”,建设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

结合甘肃省主体功能区划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需求,将全省划分为河西区、南部区、陇东区、陇中区,根据不同区域的发展保护需求和水资源特点,确定“西控、南保、东调、中优”的水安全保障总体格局。以水资源高效利用、供水保障体系建设、防洪减灾体系建设、水生态环境修复、水利信息化建设等为重点,通过“拓大网、联小网、强骨干、成系统”,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着力补齐防洪、供水、水生态、信息化等方面突出短板。启动智慧水利建设,加快“互联网+现代水利”的智慧水网建设步伐,构建“感知广泛、处理高效、协同智能、安全可靠”的智慧水网。

力争到2025年,水安全保障提档升级取得突破,节水行动取得重大进展,水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全域水资源配置格局加快形成,重点区域供水安全保障明显改善;防汛抗旱补短板工程抓紧实施,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明显增强;河湖和重要水源涵养区保护全面加强,水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重点领域水利改革取得突破,水安全监管能力明显提升;努力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资源高效利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防洪安全、现代水治理五大体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文 马军/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