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环县“羊随草走、草随羊种”配方草养致富羊

2020-10-25 19:28:30 智能朗读:

打包后的饲草。 李文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25日电 深秋时节,走进甘肃庆阳市环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个个雪白的圆柱形的“棉花包”;走进农户家里,草棚里堆满了一排排绿色的“方疙瘩”,这些就是环县发展草产业,是环县羊的主要“口粮”,也是环县民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依托。

近年来,环县以绿色循环发展导向,立草为业,兴草促牧,草畜一体,年均种植优质牧草70万亩以上,带动种草户户均收入达到8000元。

环县草产业实现了由千家万户分散种草到集中连片规模种草、由“种什么,喂什么”的传统种植到“需什么,种什么”的配方种植,由边角地贫瘠地种草到好地好肥种好草商品化发展的“三大转变”。

梯田种草 助力群众摘穷帽

环县有358万亩耕地,其中大部分属于坡耕地。近年来,该县每年新修梯田15万亩,既保水土,又能科学发展产业。

大燕麦草机械化收割。 陈建宗 摄

走进环县小南沟乡丁寨柯村,一片绿油油的大燕麦草顺着一方方梯田铺卷开来。60多岁的刘全斌曾是村里的贫困户,种草让他脱了贫。他说:“今年种了80多亩草,长势都很好,一亩收入近千元。”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从播种、翻晒、收割、裹包到销售,每个环节都不用人力。”

今年该县投资1.1亿元,按照“政府补助70%、企业农户自筹30%”的原则,补助投放小型背负式收割机1.4万台,配置各类大中型机械624台套,日种植能力1.2万亩,日收割能力1.5万亩,自南向北统筹推进集团化机械大会战,确保种收不误农时。

草畜一体 有力互促产业兴

发展产业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长远之策。近年来,环县坚持“以草定畜、以畜促草、草畜互动、共同发展”的“草畜一体化”发展思路,实施“稳粮扩草、藏粮于草”战略,羊养到哪里,草种到哪里,新增一只羊,新种一亩草,推动种植业“以粮为主”向“粮草兼顾”的快速转型。草产业推动全县羊产业健康绿色可持续,羊产业兴旺又促进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群众出售饲草。 李文 摄

龙头带动,草畜双收。为了突出龙头企业核心地位,进一步聚合优化政策资源,环县制定出台“两订三包一补”的扶持政策,打造“政府+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五位一体草产业联合体。2014年5月成立的荟荣草业公司,是一家集牧草种植、收割、加工、购销为一体的国有独资现代化企业,同时入股中盛公司12万吨饲料加工厂,强强联合发展。

走进荟荣草业张滩滩收贮站,青贮一体机正在忙碌运转,工人们驾驶着机器正在向一体机进草,一个个620公斤左右的“棉花包”打包成型。张滩滩收贮站负责人李志锋一边忙活着查看电子磅秤一边说道:“从今年九月份以来,每天收购周边农户饲草近百吨。”今年,全县种植各类牧草120万亩。截至目前,全县完成青贮玉米80万吨。

“羊随草走,草随羊种”。以羊业促草业,环县还建办了5万吨有机肥厂,粪污变废为宝,用水平田、施生物肥、种有机草;以草业促羊业,围绕养殖业,调优种植业,按照禾本科草、豆科草、青贮草、块茎类饲草最优比例,县北种燕麦草,县南种苜蓿草,全县种青贮草和块茎饲料,每年种草80万亩以上。同时,环县以合作社为突破口,示范带动千家万户开展标准化、精细化养殖。

生态环保 绿色循环乡村美

山间一方方梯田纵横交错,草长莺飞,风拂过紫花苜蓿随风摇曳,与天际相接美不胜收。农作物秸秆焚烧的场面早已成为过去时。

梯田种草美如画。 李文 摄

通过秸秆收储、加工、利用,带动养殖专业户转变了饲喂观念,丰富了养殖配方,每只育肥羊可减少饲喂成本50元,提升了经济效益。

“山头栽树戴帽、山间草田缠腰、山沟筑坝穿靴”的美丽乡村已经形成,今年,曲子镇西沟村肉羊养殖亿元专业村栽植绿化苗木16000亩,新建高标准农田4000亩,因地制宜修筑骨干坝5座,田、林、坝综合治理,一体化推进。

“看到田间地头变绿了,土地不荒废,年轻人也不外出打工了,一家人和和气气生活在一起。”75岁的西沟村村民孙建成坚持20多年种草,“现在自己种的草除了卖掉能有些收入之外,还能给自己养的几十只湖羊提供草料。”

环县草产业实现了由千家万户分散种草到集中连片规模种草、由“种什么,喂什么”的传统种植到“需什么,种什么”的配方种植,由边角地贫瘠地种草,到好地好肥种好草商品化发展的“三大转变”。

目前,环县有840万亩的天然草原,其中紫花苜蓿留存面积175万亩,居甘肃省首位,年种植一年生牧草50万亩以上。预计到2021年,环县将建成优质牧草基地120万亩以上,干草产量达到120万吨以上,其中商品草35万吨,产值达到5亿元,商品草种植户户均来自草产业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李文 杨蕊

来源: 中新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