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天水这家农耕民俗博物馆 十万老物件见证生产生活新变化

2020-10-24 09:08:16 智能朗读:

王世祥和他的农耕民俗博物馆。

近日,位于天水市麦积区二十里铺的一家正在布展的农耕民俗博物馆,未展先火。时光如果倒流至几十年前,眼前这数万件的老物件件件都是过去那个时代家家户户司空见惯的生活器物,然而几十年后,再普通的东西如果分门别类收藏在一起,也就变得不普通起来。那些老器物身上,讲述着一个个家的故事,承载着一代人的乡愁。

10月22日,记者在收藏达人王世祥的农耕民俗博物馆看到,被归整到不同展区的老物件从外到里,依着窑洞状四通八达的展厅向左右前后延伸。王世祥告诉记者:“作为一名60后,当时自己经历过的生产生活场景仍历历在目,我收藏的老物件与当时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关。之所以设计成这样,就是想把过去那个时代的民俗、农耕文化元素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让每一位亲历者从中找寻到逝去的记忆,同时也让后辈儿孙从中了解到一个时代曾经的生活印记。”

博物馆里,过去几十年老百姓日常所用的生产生活物品,在这里几乎都能找到。不同样式的木匣、老式的木桶、竹编的簸箕、鋬笼,以及各式搓衣板,老旧家电、古建雕花横梁、木工墨斗等,种类繁多不一而足。这些器物一个紧挨一个,就在地面上、展台上、墙面上、屋顶上,上下左右的摆放、悬挂着,其中大多数物件已经从当下的生活中消失了。

王世祥说,这里的收藏品已超过10万件,是他花费近10年时间走遍陇右村落搜罗来的,这些四五十年前甚至更早的老物件,反映了那个时代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也见证了人们生产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

王世祥大致给这座民俗博物馆分为两个主题板块,包括百姓生活器物展示和红色主题展览。在百姓生活器物展示区,有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的生活用具、服饰等;而红色主题展示区里,一些劳动工具等藏品可以让人感受到时代的发展和变迁。另外,博物馆内还设置了场景复原区,过去时代特征明显的老式理发店、供销社、打铁坊、织布坊、照相馆等一一再现,这些颇具时代印记的场景,让参观者一经到访,便有种重新回到那个年代的感觉。

从2011年开始四处回收老物件至今,王世祥一路走得很辛苦,因耗资巨大,他把大半生的积蓄全部投入进去,最后不惜卖掉房子,对此他无怨无悔。“建一所反映农耕时期从耕种播收到打碾贮藏,从衣食住行到琴棋书画,从工匠制作到非遗表演等综合性农耕广义博物馆,是一件极为有意义的事情。”王世祥说。“预计再有2个月,布展工作就能完工,届时将对游人开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哈丽娜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