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生命之星”点亮 全国仅10家 甘肃省人民医院在列

2020-10-21 10:57:26 智能朗读:

10颗“生命之星”被点亮

全国首批创伤中心百度地图标识上线

最快找准救命医院

”创伤“地图上线

甘肃省人民医院成为

全国首批十家上线创伤中心之一

2020年10月17日,首届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学术年会在北大人民医院隆重召开,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宣布甘肃省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首批创伤中心百度地图标识上线,并为甘肃省人民医院授”生命之星“;成立国家创伤医疗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甘肃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张可主任当选为质控中心委员,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焦雅辉局长颁发聘书。

相关链接(一)

10颗红星被点亮全国首批创伤中心百度地图标识成功上线

十月的北京,金秋送爽,丹桂飘香,首届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学术年会及第四届国际急危重症论坛在北大人民医院隆重召开。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依靠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加快推进全国和区域性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开展全国严重创伤救治信息化和国家创伤医学数据库建设。本次会议设置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学术年会国际危重症论坛及中国创伤救治高级培训班三个板块。

10月16日下午。第四届中国创伤救治高级培训班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科研教学楼举行。培训班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天兵致欢迎词。浙大二附院急诊科赵小纲教授和武汉同济大学李占飞教授等专家就”创伤初次评估及处理“、”损伤控制手术“等创伤课程进行生动细致的讲解,理论学习之后继续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能力培训中心进行包括创伤超声重点评估和血管内球囊阻断等高精技术手把手的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考核。甘肃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张可主任通过考核并获得培训证书。

10月17日上午,首届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学术年会及第四届国际急危重症论坛在北大人民医院科研教学楼隆重召开,大会邀请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员焦雅辉、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北京大学医学部领导詹启敏、上海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周良辅院士等领导和教授参加。

北大人民院长姜保国,汇报了中国2019年度创伤年度汇报,总结了我国目前创伤患者人民的重大问题,提出建立发展中国家的严重创伤高效救治模式,形成完整的创伤救治体系,依托全国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基地,建立分级培训体系,制定全国创伤救治培训教材,目前已建立包括甘肃省培训基地(甘肃省人民医院)在内的9家培训基地。

姜院长进一步分析我国创伤住院患者的数据,提出2020年度重点工作——成立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三个专业委员:器官保护专业委员会,颅脑创伤专业委员会和医疗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甘肃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张可主任担任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医疗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

焦雅辉监察员对于中国创伤医学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希望国家医学创伤中心从各个不同的方面进一步推进国家区域医疗创伤中心的发展与评估建设,降低死亡率与致残率共建健康中国、美好中国。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宣布了首批创伤中心百度地图标识上线。甘肃省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代表与国家卫健委领导和北大人民医院领导共同点亮10颗红星,标志着首批创伤中心百度地图标识上线成功。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和中国创伤救治联盟肯定了甘肃省创伤救治联盟的工作,对取得的成绩赞扬,希望甘肃省人民医院作为甘肃省创伤救治联盟牵头单位和甘肃省创伤救治质控中心的挂靠单位,从各个不同的方面进一步推进甘肃省区域医疗创伤救治体系的建设,提高综合创伤救治能力。


相关链接(二)

最快找准救命医院

”创伤“地图上线

创伤地图2020年10月17日正式上线。今后,公众可在百度地图中直接搜索”创伤中心“、”创伤医学中心“等关键词,或搜索自己熟悉的医院通过标签了解该医院是否有创伤中心,快速了解前往路线和预估时间等,为伤者争取更多急救的黄金时间。

创伤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个重大卫生问题。我国每年因创伤就医高达6200万人次。严重创伤常涉及多器官、多系统的损伤,需要多学科联合进行科学、规范的整体性救治。

在2020年10月17日举行的首届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学术年会上,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介绍,目前,各地创伤救治中心虽然正在大力建设,但公众并不了解医院的救治特色、救治能力等信息,一旦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慌不择路,不知该去哪里就诊。患者对创伤救治的认知和对创伤救治医院的识别度相对匮乏。

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及中国创伤救治联盟认证的医疗机构与百度地图联手,在百度地图上进行标注,方便公众第一时间通过百度地图找到最近的创伤中心,及时获得救治。此次联手,既满足了公众对公共卫生应急需求,完善了医疗资源急救体系,同时有助于提升医疗资源利用率,助力我国的医疗服务由”信息化“向”智慧化“转型。

目前,我国的创伤数据不少来源于”估算“,这严重阻碍了我国创伤患者的救治及有效诊疗策略的形成。此次年会上,《中国创伤年度报告》编写工作正式启动,这是我国首次统计创伤医学领域数据的年度报告。基于全国2218家三甲医院469万余例患者汇总分析的”2019年度我国创伤住院患者数据“显示,创伤患者发病年龄高峰是50至54岁,男性多于女性。其中,跌倒或坠落是最常见的致伤原因;20至24岁最常见的致伤原因与道路/交通/运输事故有关;收治到医院的病种多为骨科和颅脑创伤,其中颅脑创伤病死率达2.17%;从并发症的发病率来看,男性同样高于女性,并随年龄的升高而增加。

相关链接(三)


来源: 甘肃省人民医院宣传处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