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卖骑手 以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

2020-10-20 09:59:56 智能朗读:

李海刚在工作中。

随着社会经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兴的职业形态。其中,带着生活的温度、穿梭于城市的外卖骑手,就是其中之一。他们靠努力改变着生活,当骑手对他们而言,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脱离贫困的阶梯。

10月19日,来自美团的最新数据显示,自美团外卖2013年成立以来,在平台注册的甘肃籍骑手超过了20万名。今年1至8月,新增甘肃籍931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骑手,他们正以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据悉,这些甘肃籍骑手主要来自陇南、天水、庆阳、定西和白银等地区,他们大部分在兰州、北京、苏州、上海和杭州等五个城市工作,为用户送去美味餐品,“帮大家吃得好,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好”。

镇原县白玮

“我就是想多赚点钱,手头能富裕一点”

白玮来自52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的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已经在北京国贸站做了3年美团骑手。每天清晨7时,31岁的白玮就会骑着自己买的电动车,带着三个电瓶,从东五环的定福庄前往国贸。一个小时后,他将迈入工作时间。

订单是骑手的生命线。白玮已养成习惯,接单间隙,瞄一眼手机上骑手排名,“不是第一名反倒有点不习惯”。对白玮来说,房租、生活费、两个孩子的奶粉钱、学费、家中老人的医药费,都要靠它维持,“我就是想多赚点钱,手头能富裕一点”。

镇原县是全国著名的贫困县,地处黄土高原内陆,地形崎岖,目光所及,遍地高山。当地人祖祖辈辈以种田为生,靠天吃饭。上世纪90年代起,男人们陆续出门打工,大多到外地做建筑工,同样下苦力,但收入比种田高出不少。

2006年,初中毕业的白玮离家外出打工,东莞、广州、上海、新疆……他在全国各地跑,进过工厂、当过门卫、做过装修。“别人吃不了的苦,我都能吃。”白玮的收入比在家种田多了,但债务也多了。2010年,白玮在老家盖了房子,一个大院带七间平房,花了20多万,其中,大都属于借款。2017年4月,白玮和妻子来北京,他干起了装修的活计。清闲的时候,他看到路边招外卖骑手,便换了工作,“做骑手和做建筑工时不同,骑手每月收入大体稳定,工资每月按时发放,而且多劳多得”。

第一年的春节,他一个月跑了1300多单,拿到1万3千元,算上奖励,足有1万6千元。那是他这些年来收入最高的一个月……

3年的时间,使白玮对国贸四周环境早已了然于心:“一个单子出来,看地址就知道楼在哪,所有楼都像一个立体地图一般,刻在脑子里了。”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周一到周五跑40单到45单。周六周天订单不多,可以轻松一些,35单到40单。在他眼里,这是份不错的工作,付出和回报成正比,他喜欢这种简单的规则,可以计算出实现理想需要付出的努力,然后将之换算成订单数和里程数,分配到每一天的订单里。

白玮把每月工资按用途分配,北京的房租,夫妻两人的生活花销,老家父母和孩子的生活费。当骑手的这几年,他把盖房子的债还清了。虽然现在手头不宽松,但相比之前,他已经感到了满足。

因为妻子已经在北京美容院工作了五六年,也当上了店长,所以白玮之前一直想着攒些钱,回老家开一间美容店。今年他改变了想法,想在北京开一家美容店,尝试在北京扎根。他还计划明年把女儿接来北京上幼儿园,“在身边近一些,照顾起来也方便”。

宁县李海刚

“只要肯卖力气,就有钱赚”

“以前,还债务、攒积蓄、离开北京、家人团聚,这些想法真的是像大山一般压在我身上,有些无所适从。”今年37岁的李海刚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但如今情况变了,美团骑手每个月的12000元工资给了他底气,让他有勇气重新筹划自己的生活。

李海刚出生在甘肃宁县早胜镇,曾经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2月份,经朋友介绍,李海刚加入美团,每天送40多单。他的目标是用最短的时间把餐送到客户手上。有一次,他用了不到1分钟时间,爬了13层楼,把外卖送到了客户手上,客户惊呆了。“送一单就有一单的收入,只要肯奋斗就有钱赚”。

当骑手就是为了赚钱,李海刚说,“以前是7000元的死工资,现在送餐越多,挣得越多。”第二个月,李海刚就获得了优秀员工的称号。他掌握了秘诀,“把握好每一分钟,计划好每一条路线,熟能生巧。”

2020年,李海刚转做美团买菜的驻站配送员。以前是往各个写字楼送餐,现在是往各个居民区送菜、送肉。美团外卖的黄衣服、美团买菜的绿马甲,他都有,有时候两件都穿着。

现在,李海刚每个月能赚到12000元,赶上白领的工资了。这是他以前从来没敢想过的,“北漂20年,工作让我有了一种安定、有奔头的感觉。同事间的关系也比较简单,大家在一起会聊聊今天跑了多少单,有没有超时、投诉之类的,慢慢形成了一种相互激励的氛围。现在手上还有不到10万元的房贷,我得好好奋斗,争取1年内把它还清”。“我的父亲是名退伍军人。”介绍自己时,李海刚常把这句话捎上。为人处世,李海刚总带着一种军人子弟的觉悟。2019年国庆,美团一共组织了16人参加国庆70周年游行活动,李海刚就是其中之一。参加国庆游行后,他更多了一份家国情怀,“这可能是我一生中特别荣耀的时刻吧,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了自我。感觉自己的职业荣誉、人生价值都有了很大的升华,有种圆梦的感觉。”

据悉,美团方面也在持续加大贫困骑手培训力度。美团大学、美团外卖“骑手自强学堂”开设贫困骑手在线学习专区,推出心理疏导、外卖创业等30多门培训课程。作为脱贫骑手代表,李海刚今年成为了美团大学、美团外卖“骑手自强学堂”的讲师,在美团大学推出《奋斗改变生活——脱贫骑手传授美团经验》系列视频课程,面向全行业建档立卡贫困户骑手讲授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更多骑手。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根据《美团扶贫报告2020》,自2013年成立至2020年8月底,已累计有931.3万骑手通过美团实现就业增收。经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比对,其中吸纳了54.5万名国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目前绝大多数已实现脱贫。不止他们,众多的甘肃籍美团外卖骑手中,有四分之一来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85%的贫困骑手已经脱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星明/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