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大家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2020-10-19 11:27:40 智能朗读: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本报讯】10月17日,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冒充购物客服退款、冒充公检法、QQ冒充熟人领导等类诈骗,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及时拨打96110报警。

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

10月7日,金昌市居民王女士接到一自称唯品会客服人员陌生电话,对方称其购买的产品质量有问题,现在要双倍退款理赔。王女士便添加对方QQ好友,在对方诱导下将自己银行卡内4000余元及从支付宝借呗、360借条等贷款平台借得的9万余元转入指定账户,后被对方拉黑,王女士意识到被骗,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凡是电话中自称网购客服或具体商家,并要为你办理理赔退款或解除会员服务的,都是诈骗,不要掉进诈骗分子设置的陷阱,如有疑问,请拨打96110咨询。

冒充公检法诈骗

10月8日,张掖市居民Q女士接到一自称张掖市甘州区公安局民警的陌生电话,对方称其之前报警的诈骗案件有新的进展,但有一张Q女士的银行卡与其它案件有关联,需要Q女士将钱存入另一张银行卡内进行安全认证,Q女士便按照对方提示下载了“安全防护”APP,并输入了手机号和银行卡号,随后Q女士发现银行卡内1万余元被转走,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络上办案,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机关的电话,并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转账等字眼的请立即挂断。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网络刷单诈骗

10月10日,金昌市某退休职工R女士被微信好友拉入某微信群,群里有人宣传兼职刷单赚钱的广告,R女士想着挣点钱,便添加广告中的QQ与客服联系,后R女士按照对方指示下载“掌嗨APP”,按照“指导老师”要求进行刷单,对方以做任务需要连续下单为由让R女士向指定账户转账5万余元,R女士要求返还本金和佣金时被对方拒绝,R女士怀疑被骗,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及时拨打96110报警。

QQ冒充熟人领导诈骗

10月11日,兰州市某公司职员M女士QQ上收到一条添加好友申请,其看到该好友昵称与其公司领导名字一致,便添加对方。次日,对方称需要给朋友转账,但自己不方便,要先将钱转给M女士,再由M女士转给其朋友,并索取了M女士的银行卡号,随后对方向其发送了一张成功转账9.8万元的截图,但M女士未收到转账,对方称银行系统升级,24小时后才会到账,M女士便向指定账户转账9.8万元,后对方又以相同方式诱骗M女士转账16万元,当M女士向其公司领导核实时发现被骗,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有人在电话或社交软件中自称领导要求转账时,请务必多方核实其身份真实性,对陌生人提出的转账要求一律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网络贷款诈骗

10月13日,白银市居民L先生添加一陌生微信好友,对方向其推荐“京东金条”贷款APP,称可无抵押贷款。L先生便下载注册“京东金条”,并申请贷款5万元,后系统提示银行卡号输入错误导致账号被冻结,要求L先生缴纳1万元解冻费,后对方又称由于其违规操作账号被再次冻结,让L先生再次缴纳2.5万元,并称缴纳的费用在放款时会一并返还,L先生再次转账后对方又要求其缴纳保证金4万元,L先生感觉被骗,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的都是诈骗,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办理,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