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天津、福州、厦门、青岛4市与我省58个片区县开展扶贫协作以来 全方位帮扶 显著加快我省脱贫攻坚进程

2020-10-19 11:10:19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 10月16日,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消费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自开展扶贫协作以来,天津、福州、厦门、青岛4市及所属39个区县与我省58个片区县开展扶贫协作,在观念、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帮扶,显著加快了我省脱贫攻坚进程。

东部4市与我省58个片区县开展扶贫协作

资金

东部协作四市累计投入我省财政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动员东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14.78亿元。同时,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框架内开展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国家累计下达我省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调出指标6.02万亩,调剂资金总额111.1亿元,收益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劳务

目前,已累计联合开展就业培训5.4万人次,向东部协作市输转贫困劳动力3.2万人,牵线搭桥到省外其他地区13万人(次)。尤其今年克服疫情影响,输转贫困劳动力到东部协作市就业1.48万人、其他地区7.4万人,分别是2016年的5.1倍、8.5倍。采取协作共建、单独兴建等多种形式援建扶贫车间1305个,累计吸纳就业贫困劳动力9万人(次)。

产业

2016年以来,引导东部企业在我省投资兴业,投资38.71亿元,带动19.6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其中今年引导159家东部企业在贫困地区落地,投资12.18亿元,带动4.16万名贫困人口增收。按照“精准+规模”“片区+园区”的思路,累计援建产业园31个,入驻企业111家。我省会同天津市连续两年举办“津企陇上行”活动,累计签约协作项目118个,金额313亿元,已有83个项目落地,投资到位金额39亿元。

人才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党政干部、专技人才双向交流,先后向东部4市选派825名挂职干部、9890名专技人才交流学习;东部4市选派623名党政干部、5635名专技人才到我省结对县区开展帮扶,实现了对我省58个贫困县全覆盖。借助东部力量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3.11万人,创业成功2.56万人,带动贫困人口114万人,产生了“一雁带头、群雁起飞”的良好效应。

结对

今年以来,引导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东部152家民营企业、102个社会组织,对我省纳入国家挂牌督战的104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全覆盖结对帮扶,已投入帮扶资金4478万元,捐物折款272.82万元,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638人,销售扶贫产品645.97万元。同时,省内26家民营企业、125个社会组织“加持”帮扶,并携手东部强镇、强村、强企和社会组织实现对全省395个剩余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合作

东部协作4市积极组织多家企业来甘参加各类产销对接活动,我省也组织省内各级产销协会加强与东部协作市大型农产品市场对接,搭建销售平台。2019年,东部协作市通过线上线下共销售我省贫困地区农产品17.96亿元。2020年,我省贫困地区农产品已销售23.32亿元。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协作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协作市向我省捐助防疫物资7000余万元,我省向东部4市赠送防护服、中药制品等1100余万元。

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

全省已开设消费扶贫专馆207个

推荐

我省已累计推荐认定扶贫产品6批,涉及有贫困人口的83个县、1265个供应商、5189个产品,商品价值量接近400亿元,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奠定了物质基础。

活动

今年9月以来,我省举行了以“千企参与、万人同行”为主题的全省消费扶贫月活动,中国消费扶贫生活馆甘肃馆正式开馆,各市县和各行业各部门相继举办了甘肃特色产品推介、网红带货、网络直播带货、直播经济峰会等一系列专题活动100多场(次),掀起了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热潮。

渠道

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引导消费扶贫,主动对接促进协作消费,动员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参与消费扶贫,推进扶贫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卖得快。各级预算单位共预留采购份额5745万元,已完成采购4838万元,东部协作4市和中央定点扶贫单位销售金额达到26.15亿元,58个片区县815个扶贫产品供应商成功入驻“扶贫832”平台,上架扶贫产品3149种,实现销售8971万元。

政策

深化运用省内与省外、线上与线下、传统与现代、政府采购与市场营销、条条与块块“五个结合”的经验做法,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政策文件,支持消费扶贫有效开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平台

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全省已开设消费扶贫专馆207个,落实专柜布放点位6618个,在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大型商场超市、重点农产品交易市场等设立消费扶贫专区177个。其中,在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上开设消费扶贫专区或特色馆,截至目前已销售扶贫产品1800多万元。1至9月全省通过直播带动农产品网上销售达15亿元,全省销售农产品的网店达4.1万家,农产品网上销售127亿元。

品牌

打造“甘味”特色品牌等,公布首批50个“甘味”公用品牌和150个企业农产品品牌,授牌首批20个“消费扶贫农产品供应示范基地”,让“甘味”农产品成为一张响亮名片。加大流通型冷库、冷藏库及理货、分拣等冷链配送设施建设,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延长农业产业发展链条,努力实现贫困群众产业稳、收入增。同时,推进乡村旅游优化提升,加快特色民宿发展。目前,全省旅游专业村达到1053个,乡村民宿超过3500家,15.46万人依靠乡村旅游实现脱贫。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