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特色种植业农民致富路

2020-10-15 17:17:21 智能朗读:

喜获丰收

兰州晚报讯 眼下,正值秋收季节,记者沿着嘉峪关嘉文公路,走进嘉峪关文殊镇河口村,田地里的农民正在忙着收割甜叶菊。望着成片丰收的甜叶菊,河口村二组村民闫忠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今年我种了6亩甜叶菊,除去成本每亩地能收入3500块钱,比光种粮食作物要好很多,前年我还是低保户,这不今年脱了贫。”闫忠林说。

在嘉峪关文殊镇团结村艾草丝路文化产业园,团结菜业合作社负责人院岳正忙着收购农户种植的艾草,一旁的农户着急忙慌地把已经收割晾晒好的艾草往袋子里装,一边装一边笑着说:“我也是去年开始在院总的带领下种植的艾草,艾草这东西好种收购价格还高,这一年里家里面收入也翻番了,都添置好几件大家电了。”一旁的院岳说道:“艾草是草本植物,艾草苗子由小长到大只需要两年时间,只要把底肥做好,水分管够,艾草就会拔节往上长,艾草又可以做成多种多样的加工产品,随着大家养生意识逐渐增强,艾草种植前景广阔,我带着大家伙致富心里也高兴。”院岳是团结村产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在嘉峪关文殊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党支部积极探索农村党建抓合作社机制,通过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催生了“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乡”的集群发展效应。

来到嘉峪关文殊镇塔湾村,只见晾晒场上一些农户正忙着给制种葫芦脱籽。虽然忙碌,但是葫芦喜获丰收,种植农户脸上布满了喜悦。葫芦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理想的休闲食品,收入可观。塔湾村于2010年引进,开始只有少数农户种植,近年来,在党支部的积极号召下,种植范围逐渐扩大,由原来的四五户扩大到现在的50多户人种植,今年葫芦制种也是大丰收,全村115亩地全部丰收。

在嘉峪关文殊镇文殊村,放眼看到昔日昂首屹立田野向着太阳怒放的金灿灿的向日葵已经全部谦虚地弯下了腰,仿佛在真诚地感恩大地成熟了自己饱满的果实。文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田真高兴地说:“今年葵花长势好,颗粒饱满,预计亩产150公斤,给农户的价格是每公斤20元,农户都满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放眼整个嘉峪关文殊镇,此刻,层层叠叠,金色的海洋,田间到处弥漫着收获的芳香。近年来,嘉峪关文殊镇大力开辟有特色的农民致富新渠道,鼓励农民调优种养结构,引进、推广优质特色新品种,助力农民致富增收跑出“加速度”、挑上“金扁担”。据统计,全镇秋收小麦产量350万余斤,玉米400万余斤,甜叶菊200万余斤,艾草150万余斤,梨、杏、西梅等水果100万余斤。

通讯员 杨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