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心有阳光 无臂自“飞翔” ——访白银市会宁县90后无臂青年王鹏

2020-10-15 16:50:30 智能朗读:

王鹏赴北京参加第八届全国榜样大会

采访王鹏的时候,其实内心一直有些不忍。没有双臂,也没有两根脚趾,甚至整个后背和屁股上只有一张皮,大小腿上也有多处做过手术……但是十年来,王鹏以超越常人的毅力和阳光灿烂的笑容深深地打动着与他熟识的每一位人。他不仅咬着筷子接触着互联网,开起了属于自己的小商店和广告部,而且尽自己所能热心公益8年,累计为500多位受助对象捐助善款超过30万元。同时,他先后参加了省九届残运会、第十届全国残疾人锦标赛和2019年全国残运会,并取得良好成绩。2019年10月,他被评选为甘肃省自强模范。

1 工地打工遭电击 花季少年失去双臂

今年26岁的王鹏出生在白银市会宁县大沟镇一个普通的农家。2011年7月,高考结束后本可以走个二本院校的王鹏觉得自己的成绩对不起父母多年来的辛苦付出,于是一边在镇上一个工地打工以减轻家里的负担,一边为复读做准备。谁想,8月3日下午一场高压电击让正在工地3楼绑钢筋的他遭受重创,命悬一线。

王鹏被紧急送往县医院,随后又紧急转院至兰州,并被下了病危通知书。在所有人都认为这个年轻的生命会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王鹏却奇迹般地活了下来。第一次手术是清创、换药,第二次手术是截肢……直到第四次手术时,医生才宣布他真的活了下来,但此时他已失去了双臂。

担心一次次麻醉会对大脑损害太大,后来有3次手术王鹏甚至主动拒绝麻醉,也很少吃安眠药。每次换药,实在疼得受不了他就咬着枕巾。父母和亲属一个个来看望他时不禁泪流满面,但他始终微笑面对。

王鹏说,住院的66天显得无比漫长,但一想到对父母还未能尽孝,说什么他也要坚持。出院那天,他走了很长时间路。回到家,他鼓起勇气对着镜子说,“一个没有双臂的小伙子,还是那么阳光帅气,这份16岁的大礼我收下了。”

2八年感恩与坚持 坚强少年走上公益路

在医院住院的66天中,一次次的手术和治疗,让王鹏深刻体会到了残疾人的不易和深陷困境中的人的痛苦。出院后,他立志要一生从事公益事业。

起初,他在网上鼓励找他聊天的生活不容易的人,后来有人给他钱,让他买生活用品,他就用好心人给的钱来帮助其他人。从2014年开始,王鹏经过选拔、集训,参加了省第九届残运会田径比赛,获得1金2铜的好成绩;2018年参加了第十届全国残疾人锦标赛,获得全国体育道德风尚奖;2019年参加全国残运会,荣获残运会铜牌。很少有人知道,对于一个没有双臂的残疾运动员来说,这些荣誉的背后付出了怎样的艰辛与努力。王鹏用参加残运会和演出的收入开了自己的店,店名“大鹏鹏”也成为了朋友对他的昵称和他的“形象代名词”。自此,这家小店为他的公益路提供了资金来源和动力支持。

2013年,一位姓王的老乡打电话哭着说她爸出了车祸求王鹏帮忙。王鹏立刻四处借钱筹款,10元、30元、50元……凑够3000元后他马上到兰州将钱给了这个身陷困境的家庭;2014年,王鹏了解到会宁的慈善家冉树苍老人常年在助残济困,他便和妹妹去了冉老家,将自己攒下的1000元交给了冉老;2018年,得知新疆和田的一所偏远学校在筹集学生过冬的棉衣,他随即打电话联系,并为51名贫困孩子寄去了2600元;2020年,得知会宁孝女张金娥的事迹后,他又联系了一位爱心人士资助了1000元……八年多来,王鹏在公益路上让五六百人得到了温暖,资助金额超过了30万元。

近年来,他先后受邀在会宁会师中学、桃林中学,以及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传统文化讲习中心、兰州市老年人服务中心等地演讲。“能为大家带去力量,我感觉很有幸福感,同时也是对自己的督促,督促自己做个善人,做个有用的人。”王鹏说。

目前,乐观、开朗、自信的王鹏在继续公益之路的同时,也正在耕耘着属于自己的爱情。世界为他关上一扇门,又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在这条公益路上,他收获着开心、友谊、快乐与充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文/图

来源:

关闭